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華氏911 (2004)


很遺憾到今天才看這部電影。
雖然此片為紀錄片,但電影加入了很多導演 Michael Moore 鋪排,並非實在的新聞節目。仍然,片中導演搜集了很精彩的資訊,包括布殊總統年輕時工作的片段,實在令人讚嘆。

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翻生侏羅館(2006)


自從看過<非常外父揀女婿>,喜歡上 Ben Stiller。近來,少有機會,看他當主角的電影。早些年前,從海報看過這部<翻生侏羅館>,內容好像是有關博物館的東西會動起來,追逐Ben Stiller,認為沒有什麼新意,只是賣弄跌撞式的搞笑橋段,不過看後,卻有點驚喜。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殺謎藏(2007)



連環殺手的解謎案件,一向引人入性。這類題材的電影非常之多,朋友們多看過兩套比較出名的,就是<骨中罪>和<七中罪>。最近有聽說另一部<屍中罪>,不知好不好看。看這類電影,不得不認識導演 David Fincher,他拍的驚慄片、懸疑片,非常好看。這次<殺謎藏>也是他的作品。不過<殺迷藏>跟以往有點不同,不能以一般懸疑片看,反而,這部片以真實故事作基礎,當中的真實個案,才引人入勝。

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忍 (2005)


此片有譯<甲賀忍法帖>,是按日本小說家山田風太郎一系列「忍法帖」小說改編的電影。甲賀位於日本中部滋賀縣,小時候看<忍者小靈精>也知道,伊賀和甲賀兩派的忍術最為出名,且兩家是死對頭。看海報好像很有派頭的電影,很其待看看怎生「甲賀」法,檢來看看,誰知仍是平平。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波西傑克森 神火之賊(2010)


近年Harry Potter 和 Lord of the Rings所掀起的奇幻電影熱潮已有冷卻之勢。這次電影,<波西傑克森>的海報非常吸引,而且字體的設計很有賣座電影Harry Potter的味道,可是反應卻一般。聽不少朋友說,這部電影太過像Harry Potter,了無新意,不太好看。當然,由同一導演 Chris Columbus 執導,奇幻的味道相似不足為怪。沒有看過Rick Riordan原裝的小說,因此不能比較,不過,單以劇本來說,只能以遜色來形容。

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留低鎖匙



作曲: 陳曭


填詞: 李敏

我覺得太遲


已經爭吵太多次

人不能修補某些事

是你太像孩子



*記得相愛時

我想你怎麼總可以

情意地送贈我鎖匙

讓每日戀人多相處*



#留低這串鎖匙

回歸這疊情書

願你收起那往日的好意

從此終止

如今這串鎖匙

能怎用亦難知

沒法開啟你我內心的事

真是很諷刺#



Repeat *#



現在慢慢將指尖鬆開

我看我這次終於真可以

墜落地面 這一堆鐵

我已決意要這愛意

全靜止



Repeat #

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小酒窩(國語)





未來的回憶



作曲:金培達


填詞:潘源良



請抬頭看我 靈魂不要怕目光中赤裸

當垂頭喪氣 求能給你一點驚喜

在往日我沒法明 難題多么早不過很輕

但這夜晚星暗暗做證 仿佛把我喚醒

未來漫漫旅程 別怕像迷霧里看不清



#時間可否閃一閃 到往後一百年

回頭看此刻恩怨 就似故事或某一個預言

無論你心情有多么凄怨 亦變更短

時計只需閃一閃 進退悲歡幾多轉

何以尚要求永遠 唯有記憶一絲一串閃出愛共暖



當回頭想起 從前苦與澀亦滲著甜味

心仍能不死 原來總會寫上傳奇

若慶幸你在這時 從回憶中可找到美景

愿以後更起勁再力拼 一天不再年輕

在回味舊旅程 亦會為明日記憶高興



repeat #



時計只需閃一閃 冷暖悲歡幾多轉

何以尚要求永遠 唯有記憶一絲一串可跟你互勉


愛情懸崖



作曲: 周杰倫


編曲: 鐘興民

填詞: 徐若瑄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送給不知怎去保護環境的人(包括我)



少有的環保主題歌曲,以當年環保主題還未HEAT之時,實在難得

=====================================================

作曲:黃家駒, 編曲:
監製:, 填詞:劉卓輝

棟篤神探(2003)


繼黃子華在2000年拍的喜劇<男親女愛>之後, 於2003/04年無線電視的又一力作.




故事以圍繞著警探莫作棟(黃子華飾)和保險從業員李慧慧(蔡少芬飾)發生的一宗宗殺人事件故事.

<棟篤神探>一劇是以探案故事為骨幹, 講求強烈的探案邏輯性, 含濃厚的推理小說味道.



推理/偵探小說在十九世紀開始盛行, 一般的故事都是以如謎團般的兇殺案為主題, 警方總是束手無策, 像是兇手在出謎題一般, 挑戰警方, 挑戰法律. 最後, 警方無奈, 總是需要請私家偵探幫忙, 追兇破案. 在典型的偵探小說中, 警方像徵力量, 權力, 但無智慧, 而往往需要「出動」像徵智慧的私家偵探破案. 經典的當然有大家熟悉的, 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 另外漫畫中也有大家心目中的金田一一.



這次的<棟篤神探>中莫作棟的造型, 大熱天時也穿著大大件的偵探袍, 讓人看上去「怪怪雞」似的, 而且「手腳慢」患哮喘手無搏雞之力, 十足十的「廢警」。可是另一方面, 莫作棟在查案的智慧和態度跟一般的警察有天壤之別, 令人看上去, 莫作棟給人一種和一般警察格格不入, 其實不難看出莫作棟的人物, 是結合了「偵探」與「警察」的身份.
 
雖然以兇殺案作為故事, <棟篤神探>卻走上揉合了不合常理「攪笑」與寫實「嚴肅」的風格, 例如程國明飾的那位常吃「珍寶珠」的警察(那有差人可以這樣好似小朋友), 蔣志光飾史高拔, 那種毫無查案常識的督察(基本上這種程度的人根本不可能是警察), 光鮮如遊樂場的差館辦公室, 可以讓VIVI(蔡少芬)進進出出, 毫無私隱權的基本意識, 以及莫作棟那種似乎是遊戲人間, 玩世不恭, 常以近乎危險的手法引兇手出擊的種種意想不到的查案方法, 等等. 魏駿傑做的羅密歐做得夠晒衰仔, 奸得來唔黑人憎, 而且對貫穿整個故事線, 包括查案中需要的疑犯和推動故事的愛情線, 起了摧化作用.


黃子華獨有的笑匠魅力, 有別於周星馳及林海峰


另外, 在劇本上要打破的另一點難關就是, 現代探案已經擁有高技術的科學鑑證, 以往在舊時探案, 需要的種種「推理元素」, 例如「手指模」、「不在場證據」、「時間證人」等東西, 相對發揮的決定性因素已經減低了. 而很多時, 推理小說的偵探, 總是在未段有一場「解話」, 或用言語相激, 或利用疑犯供詞的漏洞, 設下心理陷阱等東西, 使兇手原型畢露. 這些東西, 在推理小說中才是最為吸引讀者的. 否則, 在現代的探案中, 很容易變成是鑑證實錄了. 當然, 實際查案時, 警方總不會「開底牌」給疑犯, 令人在請律師時有所準備, 為自己洗脫罪名.
 
 
<傷城>中的陳偉強, 恰與駱達華飾的陳偉強, 背後均有悲天憫人的殺人動機.


事實上, 在合家歡時段, 播出劇集, 內容太過細緻, 種種的抽絲剝繭的話, 是不合觀眾口味, 亦極有可能拉底收視的. <棟篤神探>這些看似是「馬戲團式」的, 不合乎現實, 攪笑查案, 揉合「高邏輯性」的解謎緝兇, 看上去仍然能行雲流水, 暢通無障, 成功贏得觀眾支持, 也不得不為之一讚.
 
看<棟篤神探>, 不能不識得的, 不單是黃子華, 亦不是蔡少芬, 而是監製徐正康. 其實黃子華在棟篤笑中打下江山之後, 曾嘗試將自己拍電影, 無奈電影所表達的形式不同於stand up comedy, 反應不太好. 看來黃子華在擔當演員方面, 此終都需要一個導演, 一個製片人將其可愛的地方發掘出來.


在2000年的時間, 黃子華遇上了他生命中的伯樂. 拍了<男親女愛>, 使其廣受歡迎, 人氣急升成為大眾寵兒, 提鍊成為新一代笑匠. 徐正康所監製的<男親女愛>內容已經本是多有突破, 最後更以舞台劇的方式作為電視劇的結局, 這一舉動頗為創新, 足見徐正康在創作上的用心. 而<棟篤神探>一劇, 相信大家都記得當年的結局(莫作棟最後在追捕小偷後死亡, 悲劇收場) 很轟動, 大眾議論紛紛:=====================




棟篤神探開心結局今晚播 剪輯新版本創先河

8月 27日 星期五 04:13 更新



【明報專訊】上周日的《棟篤神探》結局篇,以莫探員(黃子華飾演)因追賊倒地昏迷作大結局,這個出人意表的結尾,令觀眾感不安,短短3日時間內無線共收到83個觀眾反映意見的電話,有表達不滿意結局編排,亦有要求以大團圓作結局。無線從善如流,昨日《棟篤神探》的監製徐正康與無線外事部助理總監曾醒明會見記者,公布無線今晚在《娛樂大搜查》播映happy ending結局,黃子華亦會亮相節目解畫。







徐正康稱,上周日播映的結局並非要處死莫探員,只是留下空間讓觀眾思考,是值得回味的安排。不料觀眾對這缺憾美的編排很抗拒,更有近年鮮見的大迴響。徐正康稱有朋友指女兒、太太甚至婆婆為結局而落淚,故無線決定重新剪輯新版本播放。新結局將截然不同,莫探員不會死,總之令觀眾開心。徐正康表示因時間太趕故未能重拍,至於是否拍續集也在考慮中,最快也要明年才開拍。《棟篤神探》是今年無線劇集平均收視最高的,過往也未曾因觀眾不滿結局而另剪輯新版本,今次可說是創先河。

============================================================================

這類型的報導, 在不少報章上都有看得見, 在網上罵徐正康的人也不少, 實在這種現像也鮮見, 這種群眾的集體力量令一個故事的原創者需改篇, (這令人想起金庸因為大眾要求, 在最後給楊過和小龍女大團圓的結局) 已經是一個研究群眾, 研究政治的好題材. 這次的現像實在是經典

雖然因為加了 Happy Ending的版本, 但原足本的<棟篤神探>DVD結局, 莫探員仍舊是OPENING ENDING. 當然, 最後結婚相李慧慧的個人黑白照, 差不多都可以說得上是莫探員最後也死去, 但綜觀全劇, 也不可以算得上完全是100%悲劇收場.




悲劇一般是指那些無可挽回的遺憾結局(源出沙翁的希臘悲劇), 不過現代人不少都泛指「非大團圓」結局. 雖然<棟篤神探>一劇的結局令人悲傷, 我們嘗試看深一點, 莫作棟這人對工作用心無比, 並不單單是一份工作, 一項職業, 更多的, 是一份使命感. 在最後關頭, 莫作棟仍然抱著「死就死, 去馬」的心態, 另一方面又會對小偷說「你一係跑快D」, 反映莫作棟是不會欺騙自己, 「扮睇唔倒」, 只要看得見的目標, 就追.



追兇, 可以說是莫作棟人生中不斷重復重復, 絕無後悔的決定.

蔡少芬的演出, 總是讓人感到, 愛得死去活來, 動人心魄.


對人, 莫作棟又可以說得上是付出真誠, 總之是好人他就會幫, 骨子裏是壞人, 是朋友他也會捉. 他贏得的是一群好同事, 好家人, 好女友, 他贏得的, 都是自己. 一個人能活得如此, 也無什麼後悔, 見得到莫作棟最後暈在樓梯上的笑容, 也是無憾的笑容. (當然對李慧慧來說, 連一幅婚紗相都不能和棟影得到, 實在令人遺憾).




徐正康其實也說得對, 他借<棟篤神探>一劇的結局, 狠狠地給觀眾劃一道小口子, 提醒大家, 珍惜眼前人, 警世寓意, 可以說是用心良苦.



站在欣賞的創作角度來看, <棟篤神探>揉合攪笑, 推理小說, 出人意表的警世結局, 實在是有水準的作品. 單從觀眾緊張莫作棟生死, 看了後可令人傷心落淚, 一個活靈活現, 這麼草根卻有生命力的角色, 能活在觀眾心目中, 可見<棟>一劇的影響力.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