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聖誕下的雨傘


聖誕前夕,燈飾在笑,寒冬微雨,傘下蒼涼。

佔據馬路抗爭,奏明曲終將盡,擋不過清場宿命,攔不著人去道空。運動熱血了79天,後個多月心情退場,似成功,又似失敗,這場運動的意義,應該下怎樣的結論?

活了三十多年,想不到人到壯年,竟能遇上一場真正的政治風暴,更想不到,一向政治冷感的香港人,竟然有如此激情的一面。記憶中,上一次如此沸騰的氛圍,是《自由花》。

佔中、雨傘,讓馬路和街道,成了修羅試煉場,自己雖缺有種的美德,但在大是大非面前,黑白對錯真假,幸好還能看得清清楚楚。時髦的亂世,原來已經不再是兵荒馬亂,卻是「對事不對人」的制度倒退回領主莊園的宮廷政治。那是文明倒退,強迫性啟蒙,野蠻主義復興。

大抵,在公路的十字路心,選左,選右,盡顯人性的光輝和卑劣,那怕即使同背著十字架的公教會,也在霸權下,掙扎著。


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讓年輕人的熱忱,修正社會的過犯




雨傘運動持續七十多天,金鐘據點,終於在今天清場了。夏𢡱道被數十輛警車和上百個巡邏的警察佔據,也包圍了最後的留守者。

「夏𢡱村」已被修理得東歪西倒,嚴然一片頹垣敗瓦。部份撤出的佔領者,帶著傢俱,在海富天橋上,靜靜的觀看穿藍色工作服的特勤隊,在破爛的村莊中,一隊隊,來回不停的,穿梭著。夕陽照在灰牆上,分不清是民主連儂牆,還是傀儡行宮碉堡。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