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躲不開的奏語




常言: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父女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親密,一直認為,這樣說實在誇大,但同時,走訪身邊老友,得知不少仁兄,老是給女兒纏著,已身中女兒咒,也就開始認真留意此事。

前天在街上,看到一個壯漢,應該是從事裝潢工程的師傅,給一個穿校服的小女孩,緊緊摟著,壯漢一面輕拍女孩背部,也同時一臉無奈。

大街大巷,一小女孩,竟讓壯漢,當眾自願做出如斯柔情舉動,好不要臉,看著讓人觸目驚心。

男人的宿命,是否定然逃不掉受女兒的束縛?

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新學年開課


新年又開課。

這學期多教兩班,大約多六七十人左右。教新班,第一項挑戰,便是記憶學生名字。

我知道,這功夫未必每個老師也認為重要,但我卻從來都全力以赴,因為我相信,學生學習的成果,其中,跟老師的關係的好壞,也有莫大關連。記名,是跟學生建立第一步信任。

我很少開首課堂教書,多數找空間,跟學生東拉西扯,找題目聊天,似跟課堂無關,又似跟學習有關,然後,借機訓話。

新學期訓話最好,大家未熟稔,那是學生們,尚算給老師面子的時候。過後,難說得緊。

對我來說,課堂內容,固然重要,但人生經驗的傳承,同樣重要,否則,不如找個機械人當教書匠,多合乎經濟效益。

今天的課程,太多硬資料,舊學制也太重視分數,卻一直缺乏教授學生怎樣面對學問,尋求知識的態度。這是教育最失敗的地方。

最起碼,課愈上,應該讓人愈愛智慧 (phil-sophie)。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國際兒童公約25周年:粉筆的標誌




香港警方控告「粉筆少女」刑毀,讓公眾質疑,警方有否濫用《保護兒童及青少年條例》,涉嫌進行政治打壓。中大兼任講師倫智偉今天在明報寫了一篇頗有心的文章,鋪陳歷史細項,將條例的原本精神,續一「講清講楚」。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