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靜靜的決鬥(1949)



<靜靜的決鬥>是三船敏郎參與黑澤明的第二部電影。故事講述1944年大戰其間,一名軍醫替兵士做手術其間,因為手指被手術刀割傷,感染兵士的梅毒。戰後,軍醫回國在父親的醫院當醫生,本來軍醫有一位漂亮賢淑的未婚妻,但因自知感染梅毒,遲遲沒有將未婚妻迎娶過門。軍醫知道未婚妻對深義重,若然知道自己因為救助病人而染病,定不死心等待自己。醫生為此向自己的父親及未婚妻隱瞞,繼續如硬漢般生活,可是內心卻忍受著極大的痛苦。

這次三船敏郎和志村喬再次合作,不過三船敏郎的戲份比<酩酊天使>更多了。上一部電影<酩酊天使>和<靜靜的決鬥>都是有關醫療者的電影,不同的是,<酩酊天使>表達作為醫生未能拯救墮落者的無奈,而<靜靜的決鬥>,反集中在醫者神聖般的角色和人性軟弱之間的矛盾。三船敏郎在電影中扮演的醫生,有一股為病患者犧牲的高尚精神,但同時他亦面對人性渴望愛與性,渴望幸福的慾望。這股矛盾,積壓形成內心的鬥爭,黑澤明以內心的決鬥,來表達人性昇華高尚和軟弱可悲取決於一線之間。

事實上,人對於高尚情操的堅持,如廉潔,貞忠,勇氣等等,階凡會面對各種誘惑,成敗得失,一線之差。以醫者來說,本抱救世為懷精神,可沒有比病者回頭傷害自己挑戰專業精神。記得以前看過Robert Willams 的<妙手情真>也有類似情節。三船敏郎最後如聖人般的結局,在黑澤明悲觀的電影中較為少見。和<酩酊天使>一樣,似乎黑澤明對醫者有份特別的感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