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華氏911 (2004)


很遺憾到今天才看這部電影。
雖然此片為紀錄片,但電影加入了很多導演 Michael Moore 鋪排,並非實在的新聞節目。仍然,片中導演搜集了很精彩的資訊,包括布殊總統年輕時工作的片段,實在令人讚嘆。

911事年發生至今已有多年,但是,感覺仍然實在,活像是前幾年的事一般。看了電影,才多少感受到美國人那種驚弓之鳥的心態。智能上即使大家都知道伊拉克只是無辜的替死鬼,但驚惶的情緒原來卻可令人做出無根據的決定。美國素來都以國際警察自比,入侵伊拉克的事,卻連聯合國也感速手無策,怪不得中國的掘起,在國際間隱隱似有制衡英美的重要性。

不看也不知,原來布殊曾和搭利班成員有來往。雖有批評,指電影將布殊背景陰謀化,不盡不實,可是布殊在國際間落的名聲,其「大話精」的形象,已經深入民心。我覺得布殊是一個機會主義者,看到他即使每每說什麼,那篤定的神態,有點賭徒的德性。

電影很震撼,美軍帶著重型武器,轟炸伊拉克都市。很多伊拉克人被炸死,可另一頭他們還擊美軍,鏡頭播出被燒焦了的美軍士兵,遭伊拉克人民倒掛起來鞭屍,情況慘不忍睹。有美軍對著鏡頭說:「我們不是來解放他們嗎? 為什麼伊拉克人民這樣恨我們。」從來打仗受苦的也是平民百姓。不單伊拉克平民,連美國自身的平民也壯烈犧牲。白宮,在布殊的政權之下,做了無數醜惡的事,可是最令人感無奈的,就是總統的決定,仍然得到不少人民所支持。人性醜陋盡現。

最喜歡,就是導演拿了布殊的話,借鏡頭諷刺被愚弄了的人民:「Shame on you」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