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復活慶典得子


復活節,是天主教中最大的慶典之一。每年,教會都會為一批信徒施洗。每位信徒,必需找一位教友,作自己的「代父母」,成為自己在信仰上的推薦人和照顧者。這年,一位我認識了很久,很要好的朋友,成了我的「代子」,正式加入教會。

基於自己是「代父」,今年,我可以和一批「候洗者」坐在一起,準備他們的領洗。這批候洗者,最少也上了一年的信仰課程,所以坐在他們當中,特別能感受到他們準備領洗的緊張心情。他們當中,有中學生,年紀輕輕的夫妻,也有太太,甚至上了年紀的老公公,年齡層甚廣。

看來,尋找信仰,沒有界限。

我自己領洗已多年,雖一直為教會服務,不過信仰的心,即使熱誠,已缺乏剛剛領洗時,心頭的火熱跳動,就像熱戀潮後,一種細水長流的感情一樣。今年,能夠向候洗者「借火」,重拾一下,那種生命改變的興奮和悸動。

期待已久,領洗一刻終於來到,感受到代子,將要在人群中,表達選擇基督的決心,這一刻,終於來了。

其他教友,已經按捺不住,紛紛走上施洗台附近,手拿相機閃閃閃的看熱鬧,群情踴躍,個個面帶歡笑,即使大家不相識,也談論得很高興。

當第一位候洗者上前到領洗池,他是一位老伯伯,我對長者領洗入教特別感動,因為長者,比任何人,面對更多的朋友家人離逝,嚐到生命中離別的苦澀,比常人更多。他們在這種年紀,仍然踏著顫動的步伐,走到神父前,皈依,那種抖動,比任何人也更為堅定。

這種堅定,深深打動我。

只聽神父看著老伯伯,雷霆大叫:「XXX,我現在,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你付洗!」活像將過去的罪過,劈開似的。

詩歌旋即響起,人群,已經分不清你我他,一起頌唱:

「有一新誡命   我要賜給你   你要愛你的鄰人   如我愛你  
你要愛你的鄰人  如我愛你。。。。。。」



期代已久,候洗者續一在「代父母」的陪同下,終於接受領洗,神父仍然高聲大叫:
「XXX,我現在,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你付洗!」

其他,教友們繼續一起唱:

「人必須相愛 除去一切仇恨  這是基督的寶訓  全德之路。。。。。」

在人們共融的歌聲下,候洗者一個個踏出了施洗台,成了新造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