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火天之城 (2009)







去年聖誕,到日本遊玩,參觀織田信長的岐阜城,被這張海報,吸引了視線。那是關於安土城的電影,製作似乎十分浩大,很想觀看,可是,在香港根本找不著,大抵是華人市場有限,沒有電影公司,願意投資發行。正感唏噓,可近日,竟然在網上發現這部電影,實在驚喜,還是要感謝我國神州大地同胞!







安土城,位於日本伊勢地帶,那十六世紀,日本霸者,織田信長,在霸業顛峰時,所建最華麗浩大之城堡。「安土」一詞,有「平安樂土」之意,足見信長當時,希望終結亂世之意。



故事講述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打算在伊勢地區建一座超級城堡,找來多方建築名家競爭。主角岡部又右衛門,一番爭取下,最終奪得建築權,和今天投標無異。他和一眾弟子家人,展開一段艱辛困苦的築城之鬥。

這是一部古代日本建築術的電影,故事賺人熱淚,欣賞傳統日本人,奮鬥向上,做事力求完美的精神。從事土木工程的朋友,不能錯過此片。

日本建築術,習自中國唐朝,尤其寺廟神社,至今仍保留唐風。可是,武士的城堡風格,不走此道,架構獨特,向高空發展,少說也三層,而且,武士邊建城,邊打仗,速度快得驚人,連中國和韓國,也要望塵莫及。

日本人,認真得過份,事事力臻完美,無論在飲食、手工藝、雕刻、戲劇、木工、交通等,用心異常。製作上要求品質,邊做邊思考達致上乘之道。電影的主角,飾岡部又右衛門的西田敏行,肥胖笨拙,但木工技藝,卻手巧、溫柔、精緻。不斷追尋建築中之道,這是一種對自身職業的專業精神。今天的打工仔,大多是營營役役,抱怨薪金少,工作量多,那會追尋什麼道理。

岡部又右衛門,深入敵陣,冒著性命,也要找到絲柏古木。他那種「建天下第一城,要用天下第一木」的信念,振奮人心。當他終於找到二千年的巨木時,連敵人,也為對方擁有一份率真的情感,悠然敬佩。這種精神,典型日本人流著的血液,要求優越、完美,那是原始本性。日本勵志電影和漫畫,作者都是傳遞熱血精神之高手。

人,如果能保持本性,追求完美實現,畢竟能超越,世俗敵我之間的對立。

有人認為,日式「愚公移山」的精神,其實,這是日本神道的精神,大和子孫,代代承傳之,跟愚公概念,相距十萬里。


日本地道信仰,為神道,當中有一種「產靈」的概念。日本人相信,任何事物人物,其狀態達致某種質素水平,會有「靈」或「神」的精神狀態產生。這種概念,跟中國古代,技術高超的畫家繪畫時,畫龍成真,從畫中飛舞出來的原由相似。不過,日本神道,卻將此信念發揮更甚。

古時日本人,視創作生產發明之專心致志,認為能將神采,注入物件。典型的能劇面譜,技師就是這樣,他們專注,不斷努力,將「靈魂」雕在面譜上,使面譜栩栩如生。這種心志,在建築術上,發揮無異。眾志成城,靈木之間的組合,加上建築師傅,建出精華無比的城堡,過程宛如創造生命:屹立不倒的「天下第一城」。岡部撫摸城堡每根木柱,活像撫摸自己的兒子一樣。所以,日本人對建設製作的物品之執著,舉世無雙。

西田敏行,苦瓜的長相,怪可憐的,可是其剛毅中之柔情,演技可問鼎影帝,國際的電影獎項,得獎影片主題多維繞犧牲平等自由等概念,希望有一天東方的奮鬥勵志精神,能打入世界的心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