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滴水一刻




捕捉水滴一刻,奇妙無窮。準備工夫簡單,而且用普通攝影工具和器材,已經能玩了,十分過癮,有興趣,試試。

我用的是Canon450D相機,鏡頭是騰龍一支港幣3000多元的微距(MARCO)鏡。不是marco鏡也可以,只是水滴未能放大而已。閃光燈是一支港幣800多元的Nissin閃燈。

不一定需要貴東西。

準備功夫:




1) 要準備一塊背景幕,半透明的東西就可以,可以是膠FILE,我就到鴨寮街「瑩記」買了一個可摺小盒子,港幣100多元。很多攝影朋友都到那兒買東西,「瑩記」在深水埗地鐵站A2出口左手面。我很喜歡這種小盒子,方便又省位置,適合在家中玩。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再來說是用腳架SET好相機位置,容器放在相機前,容器左右未必要有背景幕,但後面一定要有。





3) 幕後要SET好閃光燈,準備相機引閃時,打背光(BACK LIGHT)。不少朋友會問:相機在和閃光燈分離,前面影,後面怎樣閃?

這就是俗稱「飛燈」的玩法,可以買一對「發射器」和「接收器」,「瑩記」賣港幣200元,價錢可以。反而大型的攝影器材公司,沒有這些過癮的東西。



左手面的「發射器」裝在相機頂端位置,右手面的「接收器」安在閃光燈底部,這樣就可以做到「飛燈」的效果。






4) 接著可以開始玩了,將容器倒滿水,先攝一張。太光,閃燈的力度太強。要將閃燈力度調細。
在這兒,有幾個步驟不能錯,
第一,要留意相機是否轉到「M MODE」,即全手動,不要用AV或TV的半自動,更不要用全自動,或者什麼花MODE,或者什麼。
第二,在M MODE中,將快門速度調較至1/125或更快,不能慢,這是攝影HIGH SPEED的玩法。光圈,即 F 的數值,要大,即光圈要小。我用了F=16。
第三,接駁「SHUTTER 繩」,不要用手按相機攝影,因為按下時會令相機走了位置。這是攝影夜景的好東西。









5) 調較閃燈力度,拍幾張,至你滿意的效果。不要依賴閃燈的自動MODE,例如什麼TTL,要自行調較閃燈輸出力度。1/1即閃燈最強力度,1/2就是少了一半的力度,1/4就是再少一半,如此類推。
關於閃燈調較,如果有測光錶,會更好。不過一隻測光錶,也要港幣千多元。

還有就是調較焦點(FOCUS)。雖然光圈已經用了很大(F=16),但是因為微距效果,仍有淺景深情況出現,所以還是調較FOCUS。在預定滴水的位置,對焦清楚後,可以將FOCUS MODE轉至MANUAL FOCUS,鎖定焦點,否則攝影開始,相機有時會自動亂找焦點。




最後,就是不斷嘗試捕捉水點了,攝影時不需關家中的燈,因為快門速度夠快,不會影響相片的。
和朋一兩個朋友一起玩,試試加不同顏色的水滴或背景幕,足可玩一整個下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