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反斗奇兵3 (2010)



導演:Lee Unkrich

編劇:
Michael Arndt


John Lasseter
Andrew Stanton
Lee Unkrich
 
演出:
Tom Hanks
Tim Allen
Joan Cusack
Ned Beatty
Don Rickles
Michael Keaton
Wallace Shawn
John Ratzenberger
Estelle Harris
John Morris
Jodi Benson
Laurie Metcalf
Blake Clark
Whoopi Goldberg

成本:US$ 200,000,000 (~2億美元)
票房:US$ 408,890,408 (~4億美元)
帳面利潤:~2億美元





小時候家庭並不富裕,爸爸不買玩具,常和他爭論,如果成績理想,給點獎勵吧。爸爸總說,成績理想是應份的。一句「應份」將買玩具的念頭打倒,每次如此,所以小時候我沒有玩具。

擁有玩具,要多謝鄧小平,因為他一口拒絕了戴卓爾夫人提議的主權換治權,決定了香港回歸早國。八十年代,香港人紛紛逃命,老表一家不例外,舉家移民法國,於是老表一箱的Lego和一袋機械人,全落入我和弟弟手中。一夜之間,擁有無數玩具資產,要多謝國家主席。

父母輩兒時窮,祖父母輩多是製玩具能手,草木竹石,皆能造出好玩具,這些技藝,今天已失傳,能在鄉間找個老婆婆,織隻草蜢,會高聲叫絕。現代的玩具,奢侈品也。其發展歷程,二戰前美國最出名,那些拖拉鴨鴨車、鐵片琴等等,當時非常先進。後來美國還出產很多嬰兒浴室玩具,好像那些浮在浴缸水面上的鴨鴨,全球好賣。七十年代後期,電視普及,玩具加上卡通,是賺錢雙刀,忍者龜也是因為製品不好賣,才再投資拍成卡通,立即熱爆美國。

香港的玩具業,要算七十年代才打好基礎,不過此終未能突破原創,硬是推銷美國和日本的,那些G.I.Joe、Barbei、變形金剛、超時空要塞、高達、聖鬥士、小甜甜等等,全都是套入卡通片人物主角,特別是日本,今天的成年人,包括我,小腦袋全是被日本的玩具市場攻佔,已揮之不去。香港要數一代表性玩具,致今天仍未有。

十年前有一網站「兒時拾趣」,網主搜羅大量資料和圖片,將舊日玩具仔細分類,供人回憶,那些恐龍集圖冊,世界盃集圖冊,各種機械人,可口可樂搖搖,四驅車等等,看得人心花怒放,不過此網站不知為何,今天已經被刪了,多可惜。

兒時拾趣,童年回憶無價,夢工場的< Toy Story>系列大賺得賺,也是能掌握人對兒童簡單開心快樂的回憶。


夢工場最強的是其市場手法,這次< Toy Story 3>特別將大奸角Lots-O-Huggin Bear 做了一系列舊廣告,讓人以為Bear Bear熊十數年前真有其物。












八十年代的玩具廣告,絕少不提商標,看Lots-O-Huggin Bear的廣告,會發現無論美版還是日版,也是沒有製造商標,而且,極巧合的是,放這系列廣告的user,更是< Toy Story 3>上畫前一星期,才放上Youtube的。




大家都在網上想找回Lots-O-Huggin Bear的故事,奇怪的從來沒有蹤影,而有位朋友翻查搜尋器的關鍵字,發現Huggin Toys在2010年1月有登記記錄,而緊接電影當時4、5月就上畫。

極度巧合?







再看2009年的<沖天救兵>,原來發現,畫面左下角已經見到這只一模一樣的Lots-O-Huggin Bear。一切也明白了。

Lots-O-Huggin Bear,今天有售。








電影中Andy的房間會發現很多貼紙,這些貼紙,原來全是藝術總監 Erin Magill在中學時繪的。這上貼紙在房中貼滿數百張。





< Toy Story>的小主人Andy,是John Morris配音的,第三集Andy 要讀大學了,John Morris實際上已經二十五六歲。跟Harry Potter一樣,這部電影他從小拍大。


< Toy Story 3>除了超絕的市場技術外,還埋藏了很多有趣的clues,讓人去尋找和討論,利用了人的好奇心,加強這部電影的可觀性。



導演實在抵死,今天Andy大了,進入大學,舊日的大壞人Sid,今天卻要倒垃圾。令人拍手稱好的結局!




在牆角門頂上發現W. Cutting的字樣,原來是製作Pixar的總部地址。




P.U.的字樣,是Pixar University,是Pixar的員工訓練計劃。




媽媽背後的地圖,點了的位置全是工作人員的母城市。



胡迪爬上桌子上,水松版上釘著一張名信片,寄來的人署名Carl and Ellie Fredricksen


原來就是<沖天奇兵>的兩夫婦。





不單< Toy Story>系列電影,還有其他的電影都會找到A113的字樣,那是加州藝術學院動畫的課室,孕育動畫師的地方,他們包括有John Lasseter, Andrew Stanton, Brad Bird, Pete Docter。


這次Andy媽媽的車牌上不單有A113,還有Tiger Pride的字樣,那是導演Lee Unrich就讀於Ohio一所中學的吉祥物。







< Finding Nemo> 和 <反斗車王>也有出現。














95也是一個常見的數字,那是為記念1995年第一套製作的< Toy Story>





突然見到龍貓! 中出現的動物,大部份有版權的,製片時需得該公司同意,監製John Lasseter說:「we thought it was a very appropriate homage to let [Miyazaki and his film company] Studio Ghibli know how much they mean to us.」原來John Lasseter跟日本的宮崎駿非常老友,而且還非常看重其吉卜力工作室,怪不得龍貓能夠出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