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橫浜花火


橫浜今晚樂透了。

數十萬人擠滿整個橫浜港,為的就是一年一度的煙花盛會:「神奈川新聞花火大會」。


放煙花,日本稱為「花火」。跟香港不同,日本花火,不單政府負擔花費,連報章公司,也會自個兒出錢放煙花,其聲勢浩大,燒起銀紙來,豪邁之程度,香港的報章公司,不能相比。

燒煙花,日本全國集中在八月份,所以夏天飛日本的機票特別貴,有其道理。

日本人看煙花,跟賞櫻一樣,隆重其事:女孩子穿起和服,頭戴翎花,盛裝出席,碎步碎步走,活現東洋風韻。男孩子則帶備酒水零吃竹蓆,找個好位置,大家蓆地而坐,仰天歡呼,好不熱鬧。

日式花火,歷時兩小時,跟日式電影一樣,節奏頗緩,跟禪食一樣,讓人細味細味。花火砰砰砰爆放,每輪約十至十五分鐘。暫停一回後,當大家邊休息喝酒,邊聊天吃小食,突然,一堆閃光彈衝天,爆出紅紅綠綠光芒,花開如華。天際砰砰巨響,紅光綠影,美女俊男,大家不相識,齊齊拍手高呼。

然後,又是一輪沉寂。

始終還是習慣Hong Kong Style,那半小時的安排,煙花接連爆放,相當緊湊,這回,想不到特意跑去橫浜看花火,看了一小時,已經在打盹,很是好笑。

實在,日本列島,千百年來地震頻繁,日本人老早習慣了生命無常,知道美好的東西,總是消逝得快,所以生出看櫻花的習慣,靜下來,集體欣賞瞬間,欣賞唏噓,欣賞璀璨,欣賞消逝。

這種文化,無論賞櫻花,賞煙花,還是要同一屋簷下,待在一起的標準動作,當代的藍色心理治療,乃大和人獨有。

如果想計劃一趟花火自由行,參考一下全國「花火」的時間表吧。

http://ja.wikipedia.org/wiki/%E8%8A%B1%E7%81%AB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