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提升英語的公開秘法




有同學問我,想在三兩個月內,提升英語水平,有沒有捷徑?

我坦白答說,沒有。

即使有,那點點的提升,不能算得上真實力。

其實,很多同學對英語沒信心,想增進英語能力,但又不知從何入手,即使上課留心,也好像沒什麼進境。想起小時候不用功上好英文課,沮喪和懊悔過後,悻悻然的,還得收執心情,繼續趕上香港那瘋狂式「衝 Project」的步伐。只能暫時,放下這個 Mission Impossible。

可惜,卻是永遠的暫時。

這讓我想起,十多二十年前,我的學生時代,自己的英語水平,也相當不濟,畢竟,長期修讀理科,無可避免,語文水平,總是一般般。

說起提升自己英語水平的動機,不能不提一本書。

這本書,叫 < Rich Dad, Poor Dad >,中文版<窮爸爸,富爸爸>。

聽聞,這本書道出發達的秘密,大家當年遂爭相傳閱。我不忿讀中譯本,希望原汁原味,細細咀嚼秘密,便找了本英文原版。要知道,原版英語,乃出於一位日本人手筆,今天讀來,行文經已淺白非常,但當時的我,拿在手中,讀起來卻還是相當吃力。自己除了詞彙匱乏外,最不明白的,便是 "in which" "of which"等等連接用法。那些字詞,卡在句與句之間,似懂非懂,意思雖大約估到,但始終還是不明其義。

連日本人寫的英語,也看不懂,想想,心有不甘,一時火起,便認認真真的,向英語好的同學請教。


兩位英語好手的分享,不約而同,道出同一道提升英語的秘密,也就是最簡單的方法:

勤讀課外書。

既知方法如此簡單,又知自己不喜歡規規矩矩的學文法Gramma,索性洗髓,手到拿來,什麼也讀一番。燎原火起,於是,什麼奇幻小說< Harry Potter >、電影故事< Catch Me if You Can >、社會學暢銷書< Wisdom of Crowds >、人物傳記Jack Walch等等,下死苦功,持續緊密操練。

等人在看書,乘車在看書,休息在看書,整整一年。

原來,閱讀這癮頭一染上,便也難戒,到最後手不釋卷,長久飽饕中英文書,語文及思考能力,確實大有進境。即使在職場面對大老闆匯報,口述手寫遞交企劃書,甚至用 Email代表機構追數,暗諷明吵,竟也得心應手。

上年空閒,報了公務員事務局的CRE入職試,中英文運用,兩張卷,竟達最高Grade,連自己也感驚奇,因為,十年前曾考過一次,那是全軍覆沒的分數。

原來,語文,這顆沉重的石擔,花死力磨出來,乃是明晃晃一把亮刀子,工作上,在人家喉頭上一拖,可以血花飛濺。職場上配上這把殺人利器,行走江湖,上級也要讓三分,親身體會,並無花假,這裏頭沒有職級之分,只要真實力之別。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修練語文,還是老土簡單的方法管用,不過,簡單的方法,卻又總是難做。人性,就是如此軟弱。

對於同學時常說因為功課匯報 Present,而沒時間讀課外書,我每每苦口相勸,因為,今天要 present,明天又要上班,明日復明日,修練英語,更待何時?不磨好利刀保護自己,保護他人,還等某天給人一分斃命嗎?

想重新起步,不要寄望身邊的高手相助,不如先找第一本讓你讀來心有不甘的英文書吧。

1 則留言:

  1. 我試過打開一本英文小說嘗試讀, 只是page 1 已經有6, 7 個詞語不懂,
    你會估估下地繼續看? 還是查清楚個字點解才繼續看?
    我當時是後者, 結果發覺太悶而放棄了.....
    原本應該好有趣的書, 我半個鐘才很艱難地看到第3頁, 甚麼趣味都感受不到.......

    回覆刪除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