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本土主義抬頭 《紅Van》戲票如選票




電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終於在410日上映。一架小巴,千呼萬喚,《紅Van》「紅」,無足為奇,皆因故事本來就有「群眾基礎」,而且星級演員,陣容鼎盛,叫座力十足,不過最有趣的是,《紅Van》安排在四月這個多事之秋檔期放映,簡直拍案叫絕。一架小巴「I am trapped」狀態,其意境,有意無意間喚醒大眾在《天與地》「This city is dying」,對現在政府的無助和反抗。 



I Am Trapped vs 有商有量
農曆新年打後,香港各社區的街道及建築物,掛出了很多「白底,彩色話雲」的宣傳海報,後來,大巴士上,陸陸續續也掛滿「有商有量」的口號。巴士在城市中,跑來跑去,甚是忙碌,其實那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宣傳政改諮詢的前奏樂章「2014基本法Campagin」。一浪接一浪的論壇,滿以為可以「一錘定音」,速戰速決,三人組那又料到,陳果駕駛的小巴,正滿載受過六四洗禮的成年人和青春一代的高登子民,反對聲音,逆流暗暗蓄力撞上。



紅Van:「大家無謂再呃自己,話出面一切正常!」
曾蔭權年代,政策一味推崇經濟,忽略民生,導致物價飛騰,樓價急升,劏房湧現,北區人口爆炸,孕婦床位不足,中港矛盾,企業競爭過盛,市民工時過長,晚婚少子,梁振英接手,雖則一時間也難以解決人口老化等等伸延的長、中、短期問題,但社會怨氣沉重卻是不爭事實。去年八月,暑期電影大批上畫,不入場不知,原來看《飛虎出征》已笑不出,反而看《狂舞派》倒看得熱血沸騰,情緒反彈,當時不少打著「本土旗幟」的論壇,爭相推介,口碑甚佳,歪打正著,即使沒有買票入場的人,也支持本土創作,突然間人人支持香港地道精神,無心插柳,最後票房竟衝上一千萬。雖說熱潮過了便是,但從政者稍為細味一下今天市場的對看戲的反應,對於「某些」電影的支持,想想票房為何「異軍突出」,應該不難明白,觀眾「要有選擇」的邏輯。犯不著機械式的有商有量

香港電影金像獎也在四月頒發,電影《狂舞派》獲提名競逐多個獎項,加上《紅Van》,高先電影投資的這兩部電影,相信在今年四月份,有一陣子「發聲」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