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06年1月31日星期二

我對青春無悔(1946)






導演: 黑澤明
劇本::久板榮二郎
演出:
原節子
藤田進
大河內傳次郎
河野秋武
杉村春子
三好榮子
高堂國典

發行:東寶株式會社
故事講述日本昭和八年(1933)至昭和十八年(1943)年,數名大學生在動蕩的年代中十年的生涯。電影的主角仍然是飾<姿三四郎>的藤田進以及活躍於小津安二郎電影的原節子。電影中故事雖然虛構,但觸發黑澤明創作故事的是一年發生於京都帝國大學,當權者對學生施行的鎮壓事年,京大事件/瀧川事件。電影徹頭徹尾都充滿著反戰的情緒和對軍國主義的指責。




原節子的故事令人動容,一名從未吃過苦的黃花閨女竟然能夠忍受農耕的辛勞和被視作奸細的眼光,為的就是爭取愛情的自由。爭取自由必須要作出犧牲及負上責任,這是電影最終強調的訊息,這訊息彷彿就是電影本身也在追求自己的空間,戰後迅速製作而成,在當時放映相信也極為敏感,因此在影片開首已讀到,責任製作:竹井諒。




時光勿勿,任何人也年輕過,回憶我們少年氣盛,當我們熱切追求,和今天一樣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