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06年2月8日星期三

蜘蛛巢城(1957)


導演:黑澤明

編劇:
小國英雄
橋本忍
菊島隆三
黑澤明

演出:
三船敏郎
山田五十玲
千秋實

發行:東寶株式會社

故事講述大將鷲津武時和三木將平叛有功,回主寨領賞。路過蛛腳森林,迷了路。遇一妖婆,預言鷲津將當上北城城主。他回到主寨果真國主授他任北城城主,他相信預言就是現實,便在妻子淺茅的慫勇下,按照妖婆的預言,設計殺了主公,自封為蜘蛛巢城的城主。後又設計除掉三木將軍。三木的兒子保護國主殺出重圍。淺茅因作惡多端受到良心譴責,發了瘋,他腹中的的孩子也死在腹內。蛛腳森林的妖婆又預言隻要蛛腳森林不動,鷲津就一定能勝出.....




據說此片是改編自莎士比亞最短的悲劇, 馬克白(Macbeth).
此片比起黑澤明其他較為出名的作品, 埸面不太浩大, 但人物的心理位掌握得較為細緻.


 
一開頭的曲跟片尾呼應, 完全感受到黑澤明對人性醜惡的悲嘆. 本來就津可以說得上是忠心的武將, 不過無論怎樣忠心, 一到大佬猜疑自己時, 會被殺而希望自保的心理, 表現得一針見血.
雖然劇本是虛構, 但戰國時人心道德敗壞, 令人反思權力陰謀才是生存之道比起道德忠誠, 人心的矛盾令人直想起人心黑暗的本性, 可以說是黑澤明道出, 人, 是性本惡的一種悲劇動物。

事實上在日本的戰國時代,家臣力量往往比主公還大,這就是所謂戰國「下勊上」的局面。
全片的敵人並沒有特別出鏡, 但劇情仍然能夠集中在內部及內心的鬥爭中, 導演非常強, 妖婆雖然可惡, 但一切的惡也是人的本性.




三船敏郎的演出精彩, 衝動, 膽少自保, 貪權, 背棄朋友, 全都是人的劣性, 最強的地方就是三船可以將其飾演成為一個一直都跟正道走, 但卻又迷失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