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恐怖靈訊 (2005)




導演:Scott Derrickson
編劇:Scott Derrickson, Paul Harris Boardman

演員:
Laura Linney,
Tom Wilkinson,
Jennifer Carpenter,
Campbell Scott

成本:US$ 19,000,000 (1千9百萬美元)
票房: US$ 75,072,454 (7千5百萬美元)
帳面利潤:~5千6百萬美元


真人真事的驅魔電影
我是天主教徒,很怕看驅魔的電影,因為驅魔的內容,在我的信仰中,是真實的。
一直不敢看<驅魔人>,不過後來看得經典的電影多了,認為還是「應該」要一看。
這次從朋友手中拿到這一套<恐怖靈訊>,聽說是一個神父,為一個女孩進行驅鬼,後來女孩死了,政府控告神父的一宗案件。故事似乎很懸疑,很吸引。





電影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內容也作出非常大的改動,不過從劇本看,此片還是較為完整,編劇做得很不錯。這是一套,科學與宗教爭論的電影,也是挑戰著人們心靈深處,對超自然力量的態度。

主角Emily Rose ,其實是德國50年代一宗案件Klingenberg Case的主角,Anneliese Michel (1952 - 1976)

科學與宗教
純粹愛看恐怖電影的朋友,可能覺得恐怖的力度不夠,不過,此片背後所述說的其真實個案,反更增添神秘性。

現今科學進步,心理學的發展,幫助我們解決了附魔的謎思。大部份人都會以精神分裂症的眼光,看待疑似附魔的案件。可是,大眾卻對精神分裂和其他精神病的實際徵狀,理解模糊。

愈讀心理學,就發覺心理學並未能夠解釋世上的事情。然而,解釋不了,是否就等於超自然的力量存在? 這個問號,就等於電影在最後,女主角Laura Linney的結案陳詞,下得非常漂亮。相信與否,在於你的選擇。

沒有信仰的人,有一部份很看不起基督徒。認為他們不能拿出證據證明神的存在,就認為世上無神。事實上,他們連自己的身份也不清楚。

Atheist vs Agnostic
英文說得很好,atheist,意即「無神論者」,a person who believes that God does not exist。不相信神的存在,不代表神不存在,也不代表,你一定是「無神論者」。除非,你能拿出證據,證明「神的不存在」,正如你看到空樽,樽中沒有東西,不代表「樽中就是沒有東西」,你看不到,拿不著,也不代表樽中,一定是真空。

如果你不相信神的存在,較為貼切的,應該用agnostic,意即「不可知論者」,a person who is not sure whether or not God exists or who believes that we cannot know whether God exists or not。因為,你不選擇相信有神存在,也未能證實神不存在。正如熱門電影<天使與魔鬼>中的主角,Robert Langdon,也答不出是否有神存在,選擇作一個 Agnostic。

宗教與科學,既不能互相取替,也不能互相排斥。<恐怖靈訊>,挑戰我們是否相信魔鬼的存在,也挑戰我們是否相信,世界上還有其他不可知的領域。

我信天主,並不單單因為魔鬼的恐怖,而且世界的美麗,令我相信背後有其創造者。我也聽說過有第一身的朋友「撞鬼」的恐怖經驗,這更令我相信,連「鬼都怕」的造物者,更偉大。

德國有另一套電影< Requiem >,內容情節更為按史實,有機會也一看。






以下為當時90分鐘神父為Anneliese Michel 驅魔的錄音,當年為證據之一。

如果有相當的心理準備,才下載來聽吧

http://web246m.dynamic-kunden.ch/maria/Download/michel_90.wma







=====================================================================
真正的 Emily Rose
找了很久,才發現德國有一個特輯,將Anneliese Michel 事,拍成了紀錄片,最震撼的,是能夠找到Anneliese Michel 的母親和當年驅鬼的神父訪問。


第一節




第二節




第三節




第四節




第五節





第六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