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大兵小將 (2010)


中國戰國時代未年,約公元前二百多年,衛梁兩國交戰,衛國將軍中伏,除己身外全軍覆沒,重傷之際,被一名梁國老兵俘獲。老兵打算將敵國將軍活捉回國領賞,途中遇到女賊、亂民、黑熊、甚至衛國將軍的仇家,困難重重,而老兵和將軍在種種遭遇中卻奇妙地產生了是敵是友般的感情。

這次電影趕在春節上畫,在內地賺得眉開眼笑,在香港的聲勢就一般,給賀歲片壓了下去了。成龍這次和新人丁晟導演合作,他自己擔當武指,更起用王力宏,給予充足的戲份,而成龍近期也大推劉承俊及新七小福,似乎見到成龍為了培育下一代,花了不少心思,且有進一步退居幕後的徵兆。不過,在香港,新七小福並不太合觀眾口味,似乎成龍要改改他們「五星戰隊」的形象。

電影的打鬥埸面及戰爭埸面一般,可是劇本卻編得不錯,邏輯性較強,人物的心理矛盾富張力,是敵是友的心理轉變也刻劃得很細緻。一對敵人,各有心思卻無奈地要一起逃亡,既要依賴對方又要互相提防,令觀眾期待最後這雙充滿矛盾色彩的老兵和小將軍,敵人和朋友,最終最終的結局。

電影以秦滅六國為終結,雖然試圖帶出熱愛和平的訊息,可是熟知中史的朋友肯定知道秦國嚴法,國家統一了只是活在另一個地獄。衛梁兩爭,最終以秦滅六國收場,有點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的味道。對於善良的老兵和正直的將軍,這樣無奈的結局,是否諷刺無論大小人物,也不能改變世間戰爭的無奈?與其說是反戰片,不如說是一套不合格的悲觀主義電影。如果最後只是強調沒有丟國家面子的普通愛國主義,來為老兵填補勇敢的空隙,實際上也許顯得人性內在的轉變有點簡單。不過,如果以新人導演角度看,要領導成龍這個巨頭,確實有點吃力。首部大作已經算是很不錯了,期望丁晟下一部帶給驚喜吧。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