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07年2月5日星期一

武士的一分(2006)





導演:山田洋次
演出:
木村拓哉
笹野高史
檀麗
緒形拳
東三津五郎

上次逛街,被木村擔任主角的這套電影<武士的一分>吸引了注意力,拿起細閱,電影是<黃昏清兵衛>的山田洋次執導,想想應該不錯吧,遂買下回家欣賞。

故事講述一名叫三村新之丞的下級武士,一次為自己的潘主試食而中毒致雙目失明,不能再當武士,後來更遭自己的上司島田藤彌欺壓自己的妻子,最後新之丞復仇的故事。



說是復仇,其實日本人也不甚含復仇的情緒,只能以一決高下來形容,所以當你侮辱了一個日本人,他們沒有中國人彎曲般心思,而會直接對你說:「可惡!我們來決鬥吧!」一種似是公平的結局,有趣的民族。


導演島田洋次捕捉了武士落汨遼倒的一面,而木村的演出也非常精湛,催人淚水,不過整個故事最終以「盲俠」成功打敗敵人,草草結尾收場令人失望。實際上十五六世紀的日本,政治權力仍掌控在武士手中,他們相信透過勇氣和剛毅等等素質來治理大地。在十五世紀的時候,群雄割據的年代,武力確實是保護民間的力量,不過十七世紀後,德川家康就任日本的征夷大將軍,建立了德川幕府,太平盛世的到來,武力已經被文治淘汰了。


身處這個年代的三之丞,雙眼失明後竟然練習一下就跟島田對決,自身無傷並成功解決對方,匪夷所思,而島田作為高級公務員,本身劍術高超卻陰謀詭詐,竟不帶門人或隨從應戰,雖說自信異常但總是牽強。武士之間的決鬥是體現武士道中無懼死亡重要的一刻,導演在刻劃島田心理狀態如多添筆墨或許會使故事更動人,更豐富人物的血肉感情。


聽說「一分」的意思,有自我的意思,可解作武士的尊嚴,而電影的英文譯名是Love and Honor,更直接表達了導演的訊息。如果武士的尊嚴只是單單以復仇得勝為唯一嬴取愛情家庭榮耀的道,那麼導演眼中的武士道也只能夠停留在野牛式的層次,可是電影卻甚賣坐。難怪不少日本人都看不起德川家康那種忍耐且富臥薪嘗膽的本色,家康自己體現武士道之途,或許不合日本人口味。如果新之丞自毀臉面,潛入島田家作下人,忍辱十載,再向島田下毒,雙雙失明後再決鬥,或者故事會更曲折離奇,更富人性。當然,這樣做可能會遭本國人痛斥,破壞了武士應有的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