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那個輝煌的星期天(1947)


<那個輝煌的星期天>又譯<美好星期天>,是黑澤明1947年的作品。故事背景可以理解是二次大戰後,一雙窮戀人約會的一天。因為兩人住處相距甚遠,一星期只能相見一次,而當天他們約會,倆人身上只有三十五日元,所以電影一開始,就點題為一個三十五日元的約會。




雖然電影年代久遠,但原來窮戀人的約會形式和今天也很相似。既然無錢,第一個節目竟然是去「睇樓」!女主角昌子帶著愉快的心情,一面看示範單位,一面幻想那兒應放什麼傢俱,那兒又應怎樣,但窮困潦倒,蓬頭垢面,皮鞋破洞的男主角雄造卻一面聽,一面的臉色愈發陰沉,大叫:「無聊!」 一開始約會氣氛就搞砸了,令人忍俊不禁。

每雙戀人總希望有自己天地,但他們去看租盤時卻發現租金昂貴得可以花掉他倆一半的月薪時,那種絕望實在令人忿恨!雖然這雙窮困戀人繼續遭遇其他事件,大擺烏龍,看似好笑實質帶出社會尖刻矛盾,例如高通脹,低收入,長工時等等,加上服部正的古典樂章配樂,使故事輕鬆好笑卻非常諷刺,悲哀異常。

此電影最尾聲的一幕非常特別,以男主角悲憤抑鬱的心情作出一場指揮音樂表演,加上女主角對著鏡頭直接向觀眾吶喊,實在震撼!

聽說最近內地有兩套劇集<蝸居>和<房奴>,非常受歡迎,看劇名都已經火滾了。40年代到今天已經過了近70年,仍然引用一名句:「人類總是重複犯著同樣的錯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