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十誡




最近看了一套老電影, 是五十年代的《十誡》。

不要少看這部電影的年齡,它是由Cecil B. DeMille執導,Paramount Pictures當年耗資1千3百萬美元,在埃及實境拍攝,在五十年代轟動一時。

這部史詩式宗教電影,DeMille在二十年代,已經拍過,其時,仍是黑白默片。

這部電影,取得多項奧斯卡獎項,其中最為人注目的就是視覺效果:上主的火柱和雲柱阻擋埃及人的戰車,梅瑟施展上主的威能分開紅海。電影拍攝尚未電腦化而能造出如此浩瀚的奇蹟場面,可謂拍案叫絕。




其實,導演DeMille的父親是美國聖公會的信徒,而母親是猶太人,後來轉化信仰基督。不知是否因為有感於母親的轉化,和猶太人種種流亡的背景,DeMille對舊約以色列民出谷的故事非常深刻,連拍兩部都是《十誡》電影。

電影中所談及的以色列民在埃及為奴時,約是公元前1200年,而以民集中的哥笙 (Goshen)地帶,就是今天埃及國境內尼羅河的三角州東面。

電影中梅瑟的性格,近完美英雄式的塑造,不僅高大靚仔且滿身肌肉,還懂打仗,善建城,對答如流,面對法老不卑不抗,面對美色利益矛盾,毫無鬼詐。這樣一個完美主義的梅瑟,跟近年動畫《埃及王子》,頗有差別。

全片將梅瑟的一生,拍得鉅細無遺,連逾越節的意義,梅瑟也親口向觀眾解釋,而且在編劇上,還加插了不少人物如若蘇厄,埃及王后等等,補貼了大家在讀聖經上想像的不足。以完滿典型劇力人物性格之間衝突,推進的故事線。看完此片如果令你有意欲打開聖經的《出谷紀》一讀,也不枉DeMille的一返心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