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忍 (2005)


此片有譯<甲賀忍法帖>,是按日本小說家山田風太郎一系列「忍法帖」小說改編的電影。甲賀位於日本中部滋賀縣,小時候看<忍者小靈精>也知道,伊賀和甲賀兩派的忍術最為出名,且兩家是死對頭。看海報好像很有派頭的電影,很其待看看怎生「甲賀」法,檢來看看,誰知仍是平平。

故事講述日本戰國時代未年,德川家康統一天下,擔心未落了的豐臣家借伊賀或甲賀的力量重新抬頭,於是設局要兩家派出高手鬥爭。男女主角分別是伊賀派和甲賀派,滿以為德川家平定亂世,兩派可以破除門戶之見,兩人締結幸福,誰知雙方均收到自家老大雙方要對決的命令,令兩人矛盾非常。男女主角後來分別繼承兩派,成了頭領,面對愛情,忠義和命運的作弄,兩人最終對決。

覺得此片平平的原因是基於劇本的前設。忍者在古時是秘密組織,也是政治家的間諜。忍者除了受訓於各種的忍術外,更著重心靈的訓練。可以說,忍者只是忠實執行任務,對政治立場,個人情感完全拋開。電影中,男主角小田切讓表達的忿怒和不服從根本不可能是忍者會「外在表現」出來的情緒,就連現代的間諜片,間諜的情感也比較埋藏,斷不會如此澎湃。如果導演在執導時,將男女主角的情感表達轉為含蓄一些,以內心矛盾表現,迫力會完全不同。現在看看上去,只會看到是初生之犢的主角,而且伊賀和甲賀兩頭領死後,竟將整個忍之里的命運皆分別付託給兩人而非其他更有經驗之忍者,不免令人覺得頭領的決定不成熟,加上其他上級忍者竟絕對服從,實在更添故事不平衡之感,導演如此做,實在太刻意營造兩人要走上對決的命運了。

其實,忍者一直是帶著神秘色彩的人物,不過近年很多忍者片只集中在各種各樣的視察效果,劇本單一描寫任務與愛情友情等矛盾,對於忍者真正的內心矛盾刻劃,非常表面。還有,很多片皆以人氣偶像擔主角,表現各種各樣的武技,從無嘗試發揮忍者種種機智、情報、生存技巧方面著手,可見現在的忍者片太膚淺和表面。

三個月前我實地去過日本伊賀,參觀當地的忍者博物館。在博物館中,可以認識古時的忍者大都是其貌不揚,看上去都是農夫、僧人、連歌師,和尋常百姓沒兩樣,絕不是我們一看就認出的「殺手樣」。實際上忍者非常博學,對於熗術炮術,草藥、日月星辰、建築術等等,都有廣闊的認識。當然還包括各種武技和自派的秘密文字。

當然,看電影不能當紀錄片看,電影中的取境非常美麗,而且各個忍者的人物造型也很有個性,配樂也很有氣勢。

宿命論和自由意志一直是多年來哲學和文學的主題。忍者的宿命就是服從,就是戰鬥。日本人對職業充滿原則性,也有一種倔強的脾氣。即使自己的身份和情感發生矛盾,仍然矢志不移,大不了就是以死來貫徹使命,因此他們是一個極富悲壯感的民族,大概只有他們的「神風敢死隊」才不被認為是恐怖主義。因此,德川家康雖成就了百年偉業,但日本人的戰國電影中,經常看不起家康。就如此片一般,德川家康又成為大反派的罪魁禍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