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波西傑克森 神火之賊(2010)


近年Harry Potter 和 Lord of the Rings所掀起的奇幻電影熱潮已有冷卻之勢。這次電影,<波西傑克森>的海報非常吸引,而且字體的設計很有賣座電影Harry Potter的味道,可是反應卻一般。聽不少朋友說,這部電影太過像Harry Potter,了無新意,不太好看。當然,由同一導演 Chris Columbus 執導,奇幻的味道相似不足為怪。沒有看過Rick Riordan原裝的小說,因此不能比較,不過,單以劇本來說,只能以遜色來形容。

故事講述奧林匹克主神Zeus的神火被偷走,Zeus懷疑是海神Poseidon的私生子,男主角Percy Jackson所為。消息傳開,地獄之神Hades派出不少妖物向Percy Jackson索取,Percy和好友Grover帶同Percy的母親逃走,不幸母親被妖物捉走,而Grover救了Percy到一個特別的訓練營休養並進行訓練。地獄之神Hades要脅Percy要拿Zeus的神火來交換母親,Percy決定出發踏上拯救母親的旅程。

主角要勇闖的關卡,都是希臘神話中,有名的怪物。看上去頗為有趣,例如戴上太陽鏡的美杜莎,也有九頭龍,不過每每闖關都有點兒戲,草草以不同法寶了結。主角跟水的力量之覺醒也沒有什麼交代,似乎在危急時就可以運用出超能力。

早前一輪,很迷上希臘神話,那些英雄們冒險的故事,很令我心動。不過,很多希臘神話中的英雄,都有著悲劇般的結局,讀上來心有戚然,可是結局總出人意表,且帶有一種淒美感。希臘人素來追求悲情的故事,神話中各神都帶有很多性格上的缺憾,其實這是對人性缺點悲哀的哲學,即使現代心理學中,也有很多概念,用希臘人物來命名。

美國的離婚率很高,兒童對父母離異,心理造成不少創傷,實在導致人的性格發展上可以有多種缺憾。<波西傑克森>的故事,以希臘眾神喜到處留情,英雄少時候多生長於單親或破碎家庭,借古諷今,本來有發揮的空間,可是結尾父子竟簡單握手言歡,以朋友相稱,將人內心的創傷簡單化,過份幼嫩,亦太過荷里活式陳腔濫調。至少,導演應該安排一場戲,給海神和Percy母親相遇,完整男主角保護母親的動機,或者當中發現如悲劇一般的結局,更富希臘神話的味道。綜觀而言,故事太鋪張主角那異於常人的能力與命運,顯得有點刻意,且充滿美國式的個人英雄主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