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相對強弱指數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掌握股票買入和沽出時機是人所共知的致勝關鍵,問題是,大量的報章報導和不同的股票分析員分析,令人感到如漂浮在大海中,茫然隨波逐流。除非自己有財務策劃的根基,否則較難從報導以外掌握參考。這兒,提供一個很簡單的指數,讓財務訓練教為基礎的股民,多一張刀。

相對強弱指數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 是1978年由 J Welles Wilder 提出,經過多年發展,計算方法較有系統。簡單而言,大家可以視 RSI 為一隻股票,在特定時間內,出現「過份買入」或「過份沽出」的指標。計算方法粗略而言,是股價和大市升跌的相對程度。

按傳統理論,當一隻股票的RSI超過70,就出現了「過份買入」的情況,而低於30,就出現了「過份沽出」的情況。因此,指數愈高,股票就愈出現「超買」情況,反之,就是出現「超賣」情況。就高賣低買的原則而言,沒有標準教我們應該什麼情況下買或沽,不過指標亦相對給大家提供一點點的參考。當然,在決定買入和沽出股票時,不能單看RSI,應該自行綜合其他因素,再作判斷。

一般大家上網看股價,其中多數有一項可選 [技術分析],只要選 [RSI] 或 [相對強弱指數] 就可以看到當刻股票的 RSI狀況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