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真人Show(1998)


我讀大學的時候,聽朋友說過這部電影,故事說,有一個人,生活被偷拍,原因是自己是電視節目中的主角,可不知道有很多人看他生活,意念好像很富啟發性,一直記著,竟然到今天才有機會一看。

故事講述一位名叫Turman的男子,和我們一樣,是一個普通的上班一族,有自己的家庭和事業。突然有一天,遇見失蹤多年的父親,且接二連三遇上奇事,自己做什麼也好像總有人知道似的。後來,Truman慢慢發現,原來自己所生活的世界,全是佈境,身邊的人也全是演員。。。。。

電影的意念其實是很不錯的,倘若你我有天醒來,發現自己的生活全是虛假,我們可以怎樣?然而,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的震撼力較弱。一開始,其實大家也像是其中之一的觀眾,追蹤Truman的生活,可是,一個正常人的生活是非常乏味的,沒有什麼好看,最好看的,是一個入的私生活,電影造不出偷窺的有趣效果,占基利亦缺乏發揮古怪演技的機會,而其他配角亦沒有私人感情發揮,看不到角色之間個性的互動,節奏較為沉悶。彷彿,大家都在等待主角覺醒一刻,毫無驚喜的結局,泛濫著人應自由掌控自己生命的訊息。從前我也看過導演Peter Weir的,兩套電影也是鼓勵著人們追尋自己,實現自我,非常了得。

好欣賞Ed Harris扮演導演的角色,揉合著悲觀藝術者和慈父的力度,當中他罵一句,現代社會才是有病,深有同感。實在,悲觀一些看,不少人營營役役的生活,面對人際和生活,搞得一團糟,不單縱容自己,更縱容家人,從不反省自我進步,一味編織借口,責怪他人,直直自欺欺人。就像在Truman的世界中,活在謊話中,沒有煩惱,但是,這是真正活出自我嗎?
曾聽過修女說過,每天睡前,反省自己當日所做的工件事,怎樣可以做得更恰當,也是中國人「三省」的老智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