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鐵血將軍巴頓 (Patton) (1970)


我弟弟向我推介此片,講述二戰時盟軍中的巴頓(George S. Patton)將軍。當時,盟軍有幾位傑出將領,表現非常出色,當中,尤以巴頓將軍,領軍作風強硬,打仗猶如瘋虎。不過,巴頓將軍也因為行事說話,我行我素,得罪人甚多,慘被「雪藏」。

故事按真人真事,編寫巴頓將軍在二戰時期經歷。劇本史料充足,加上主角 George C. Scott 演出精湛,令此片在1971年,奪得多項奧斯卡獎項。



美國加入盟軍戰團後,反擊德軍。巴頓將軍在眾多軍團中,行疾風式打法,敵人措手不及,且往往在危急關頭,拯救盟友,屢建奇功,聲名大噪,連德軍將領,對他著實忌憚。


巴頓將軍的風格,不是血氣的匹夫之勇,而是管理有方。他異常著重紀律、服從,治軍甚嚴,往往能將鬆散的軍團,練成勁旅,甚有漢名將周亞夫影子。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巴頓將軍新到任,推行全軍戴頭盔的政策,包括廚師! 軍醫跟他理論,說戴了頭盔,盔緣蓋著雙耳,戴不了醫生聽筒,無法治病。巴頓將軍狠狠的回答:「那你就在頭盔兩邊,鑽兩個孔!」

說巴頓將軍英勇,不如說他充滿原則,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完則主義者。這種人,對自己,對別人的要求很高。雖然電影還是誇張,但這種人,在我們的生活圈子很常見。在他們自己的世界中,只有黑、白、正、邪,沒有灰色地帶,是就是,非就非,談話做決定,沒有轉彎餘地,且常懷義怒,事事給人如判官的感覺。處事雖依從既定原則,但無既定方法。看到不合理的事兒,總按自己的原則為依據,勇往直前,極具改革精神。
巴頓將軍這種人,既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跟他做事,定然成功,不過卻要吃很多苦頭。很多人都怕這種上司,我卻甚喜歡。因為這種人,不耍手段,不弄政治,不用討好,對事不對人,只要做好自己本份,便可安忱無憂。

不過,就如巴頓將軍一樣,完則主義者的「缺點」,就是「懂做事」,「不懂做官」。即便知道得罪同僚,做黑臉,也要堅持原則。巴頓將軍打仗要比別的將軍快速,並不是單單追求成功的成就感,而是追求自我提升的優越感。有些人以為巴頓將軍與同僚爭功,在戰事中,勾心鬥角,其實非然。

要自己為別人擋著敵軍,苦頭吃盡,而別人拾好處領功,替別人作嫁衣裳,定然令人忿怒。忿然,不是吃虧,而是不可容許不平在眼前出現。是使命感多於利害比較。

其實巴頓將軍,追求公平對待,多於一切。

實在,在我們的生活中,不都是時常追求獲得公平對待嗎? 職場充滿這些矛盾,不過,往現實處看,只是,我們最後,大多數選擇忍氣吞聲,選擇妥協。
飾演巴頓將軍的演員,George C. Scoot看來也是這種人。當他在1971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時,竟然拒絕領獎,認為自己的演出,還有不足的地方。這些就是典型的完則主義者的行動,他們的律己以嚴的作風,有時令人咋舌。

說到底,巴頓將軍這類人,其實不可怕,反而可愛。


在美國有一個 General Patton 的博物館,有機會旅行,也想看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