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攻其不備 / 保護有心人 (2009)


聞說今屆奧斯卡金像影后由Sandra Bullock奪得,心中疑惑,Sandra Bullock?

Sandra Bullock 的演技,感覺平平,倒是她有一份強悍的懾人魅力,是少有女角,在電影中能擔任主色的力量。這頗令我欣賞。

< The Blind Side>,故事講述美國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收養了一個黑人青年的勵志故事。
故事劇本,按< 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一書改編而成。故事主角,Michael Oher 真有其人,他成功入讀大學的故事,鼓勵著黑人社群奮力向上。


白人家庭收養了黑人流浪兒,改變其一生,電影的口味,恰好合乎白人救世的大美國主義,大家看來,爽快共鳴。在美國失業率高企,黑人當上總統,白種男人之中,一直都走不出出類拔粹的代表英雄人物,Sandra Bullock飾演的女性硬朗,處事務實低調,影片中的男性全都成了白痴般,直直是白種人對男性,無力感的投射,怪不得 Sandra Bullock 憑此片奪得了多項電影獎項。

女性的硬朗有一種獨特的魅力。男性的硬朗,顯得執著頑固,傳統的大男人即便於此。可是,女性的硬朗之中,多帶一份弱者的勇敢,尤其原則對錯分明,在這樣的女性面前,不其然產生公平之心,非男性肌肉的「強」所能比。
電影中 Bullock 一家人,子女生性,明白事理,羨煞旁人,其實,這是父母親子教育中,身教致然。一切事情有商有量,不發脾氣,待人公平以誠。
有人以為,電影美化基督教信仰,其實電影的旨要,不在此道,反而,這是一部叫你我珍惜一生,提倡「不為結果,但求過程」的勇敢訊息,打破我們視野之中的,盲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