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日本中毒 (2009)



數月前,在書局看見此書,被它奇特的書名吸引。打開一看,內容全都是「耳熟」,但「不能詳」的字彙:依存女、援助交際、痴漢、戀物癖。。。。全都是時髦卻怪異的日本潮流,很想讀讀,不過家中存書很多,不敢再入貨。直至上月,才無意間在工作間的書櫃中,找到此書,每天讀一些。

作者楊禎兆,香港人,日本留學生,出版過很多有關日本文化的作品。連沈旭暉都給他寫了書評,很不錯的一本書。作者的題目很吸引:
「從依存女到痴漢玩意的變態脈絡
    由結婚難民到獨活終老的病毒蔓延
    揭穿日本
    救贖香港。」
香港受日本流行文化煙燻多年,我們小時候看日本卡通,讀日本的漫畫,玩日本的模型,彷彿,沒有日本,我們除了讀金庸的武俠小說,便再沒有娛樂。

我小時候的年代,大部份漫畫家、動畫師都經歷過二戰,少年動漫都充滿反戰、反霸權的味道,現在的小孩子,看的動漫,已經不再有這份勵志力量,多著重個人主義,形象,物質價值,我覺得很可惜。慢慢,開始聽到很多「Lolita」、「援交」、「電車男」、「Cosplay」等等意識浮現。這些意識是怎樣演變出來? 作者楊禎兆給予了詳盡解畫。
社會現代化,不單日本,世界各地的政府和企業,紛紛走向小政府的市場導向。員工的福利,僱主的心情味,比80年代、90年代,差距甚遠。社會不能照顧人民,企業涼薄,人們機械式工作,喪失我我價值,本我迷失。特別是互聯網的興起,推動都市人沉迷於各種各樣的資訊狂想,沉溺(addiction)的型態,變得光怪陸離。楊禎兆取書名<日本中毒>,取得太貼切了。

正如書中所說,日本不壞,我們不愛。日本人的潮流,總有一種時髦的迷人感。趣怪的是,日本的傳統文化,取材於中國,可是現在,連國內,也流行起日式的變異。

現代化社會,著重經濟,著重物質,對價值觀的教育和堅持,已經到達乾枯的程度。

與其說日本生病了,不如說我們弱不禁風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