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武田信玄 (1969-1973)


花了數月,終於讀畢,新田次郎的<武田信玄>。看了黑澤明的<影武者>之後,勾起興味,已迷上武田信玄。武田信玄,活躍於日本十六世紀的甲斐、諏訪、信濃、上野地域(今天日本長野),全都是連綿丘陵山區。他的一生,征戰頻繁,戰場上,進退攻守法度,花多眼亂,時而攻佔一城,時而放棄退卻,時而又再奪回領土。他是古代戰將中,少有採用游擊戰術,而領土,卻步步擴張。








信玄最為人所熟悉的,還是他那片打著「風林火山」的旗幟。

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在川中島會戰時碰頭的雕像




宮下英樹筆下之信玄。





武田家紋(武田菱)

日本歷史上,武田信玄算不得出名。反而,他的後輩,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織田信長等,人盡皆知,武田信玄,反顯失色。可是當年,上述這些後輩,比誰都害怕武田信玄,不是信玄暴斃,這些後輩個個得被他征服。那時全日本,除了上杉謙信,無人敵得過他,那時,日本的歷史,肯定改寫。

信玄死因,今天,仍是個迷。黑澤明的劇本,說他被德川家康的狙擊手擊斃,大歷史小說家,山岡莊八卻用疾病,劃上句號。

戰國時代,日本的大諸侯,坐擁地方經濟政治,擁有大量資源,可是,更甚的,多數是庸碌之輩,對既敵且友的鄰國,經常採用「和親外交」政策,單求己安,視野狹隘,全無前瞻性,沉迷在自己的城堡之中。

可信玄,即使國力貧弱,強敵環峙下,沒有膽怯和陳腐,僅憑微薄的兵力,經常主動出擊,以攻為守。信玄的攻勢,不是驍勇善戰的臂力,而是進退出奇的法度。信玄,常有一種消耗敵人實力的戰法,就是,早於別人攻打自己前,先採取攻擊,迫得別人採取守勢,當兩軍對峙多時,敵軍見武田軍不動多天,派出哨探,才驚覺,信玄老早已退兵回家休息,而自己卻消耗了多天的兵糧,悻悻然班師回國後,又驚慌接報,信玄來襲的消息,令人疲於奔命。信玄講求活用兵法,日本將領中,少有如此靈活。他將孫子兵法,「風林火山」的奧義,發揮到了極致。


當時戰國將領,重視面子,尤其主帥,打仗講求「勇子當頭」,信玄,卻重視如何攻心。他的「影武者」,就是替身,只有少數高階將領,知道軍中誰是真信玄,有時他是和尚,有時根本不在軍中,這種「連自己人都欺騙」的兵法,古今中外,唯信玄一人。甲斐四面階敵,南西東北,皆有戰事,要令信玄,在同一時間,出現在不同地域,唬住各方敵人,「影武者」就是這個意思。

除了北面的上杉謙信,信玄一生,可謂未逢敵手。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兩人指揮軍隊,皆有其獨特的方式,交戰時,不相伯仲。他們在川中島這地方,打了很多年仗,五次大戰,全都平分秋色,信玄死後,宿敵上杉謙信,竟大哭痛失對手,留下惺惺相惜的佳話,這更給信玄,添上油然神往的色彩。


武田信玄,不是個愛出風頭的傢伙,他沈著冷靜,重視培育下屬,是個能製造英雄的英雄人物。他手下名將輩出,後來一百年的江戶時代中,常有浮世繪,描繪武田二十四將。(有三十三人之多)
武田太膳大夫信玄
武田刑部少輔信廉
馬場美濃守信春(武田四天王)
山縣三郎兵衛昌景(武田四天王)
高阪彈正忠昌信(武田四天王)
三枝勘解由左衛門尉守友
內藤修理亮昌豐(武田四天王)
秋山伯耆守信友
原美濃守虎胤
土屋右衛門尉昌次
多田淡路守滿賴
原隼人佑昌胤
橫田備中守高松
山本勘助入道晴幸
武田左馬助信繁
武田四郎勝賴
一條右衛門大夫信龍
穴山玄藩頭信君
板垣駿河守信方
甘利備前守虎泰
飯富兵部少輔虎昌
栗原左衛門信盛
小山田左兵衛尉信茂
小原丹後守廣勝
甘利左衛門尉昌忠
小幡山城守虎盛
真田兵部幸連
曾根內匠昌世
武藤喜兵衛昌幸
小幡豐後守昌盛
小幡尾張守信貞
真田彈正忠幸隆
小山田備中守昌辰
 
雖然信玄在經濟和軍事方面,一生成就卓越,可是直至他生命終結前,仍然未能將武田家的旗幟,插在京都的領土範圍。武田信玄,只能永遠站在自己的後輩之後,永恆成為歷史中,二三線人物,也一直被日本人,遺忘著。

今天,如果你去日本長野一帶,不忘找找信玄雕塑和墓地,憑弔一下這位英雄的風采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