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走廊溫菅會



總理溫家寶,此行和日相菅直人走廊「巧合」相會,打了美國一大巴掌,教人拍案叫絕。

美國善打宣傳戰,像做廣告,早就人民幣匯率,大叫大嚷,吵得愈凶,愈叫理直,製造了全世界的預期,促人民幣升值,迫中國就範。中國怎樣應付,成政界焦點。

美國不理世界指責,美元持續貶值,世界熱錢亂闖,全球物價飊升,各國經濟動盪,世界也無可奈何。在美國大力宣傳下,誰是問題源頭,已無人思考,中國,已成眾矢之的。

中國想取信於世界,但也不敢於過於冒進,全面開放金融市埸,溫家寶旋風式走訪歐美,急忙降溫,同時,也借機會拉攏各國,忙得滿頭大汗,這時,竟突然發生中日撞船事件,觸及釣魚島主權問題,美國立即把握機會,名為介入調停,實為煽風點火,公然跟日軍在釣魚島聯合進行軍事演習,耀武揚威,捅著中國的死穴--「主權」,簡直是火上加油,兩面民間挑起舊恨,搞得中日兩面的領導人,不好下台。

從來國家外交,觸及威信治權等問題,無可妥協,特別是西藏台灣,總是中國「死穴」。美國以為這次乘溫總在外走訪,天天坐飛機,無法穩當坐在辦公室招架,擺出老大模樣,為日本助拳叫陣。騎虎勢成,中國,怎樣也要重申釣魚島主權,而且還高調宣布,溫總不會和日菅相正式會面。

美國,根本就知道歐亞峰會,中日將會碰面,在這關鍵時刻,高唱釣魚島是日本的腔調,挑起中日紛爭。白宮群英想出這種損人陰私的招數,讓中國,來軟姿態也不是,擺硬架勢也不行,希望全球也看中國領導人,怎樣出醜。白宮群英,正在滿心歡喜。

溫總獨自在外面走江湖,一言一語一行全球注目,是出醜是反擊,是沉默是忿怒,擺出怎樣姿態,全靠隨團智囊。正當大家也為溫總捏一把汗,突見溫總不慌不忙,在歐亞峰會,跟日相菅直人,「巧合」離席,「巧合」在走廊相遇,「巧合」在走廊有兩張椅子,也「巧合」有兩名傳譯,暢談二十五分鐘。

哈哈,十分巧合。

美國,怎樣也料不到,溫總應變奇速,絕妙的一招走廊相會,很「巧」也很「合」。溫總和菅相,談及內容是什麼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國出招無效,中國仍能按自己意願,跟日方會談。走廊英文Lobby,走廊相會,真正示範了一次經典的Lobbying,不失國威,不點燃民間情緒,也不失海納百川的大國之風。輕輕巧巧,化解中日緊張關係,也在政界表演一次 Chinese Kung Fu。

溫總固然靈巧,可這一記,「白宮群英」考起中國的外交功夫來,發現「中南海群英」,原來外交功力非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