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1年1月8日星期六

新貨幣戰爭 (2009)








以前問小朋友,什麼是錢,他們會說荷包入面的是錢。時而勢易,今天小朋友,答案雖如雷同,不過所指的,不是銀紙,而且自己那張八達通。今天你給他們現鈔,叫他們買東西,有可能不懂得如何找錢。

小朋友對錢的概念如此,成年人實質上,也不好多少。


美國70年代,退出金本位,印一張美元,已經不需要對等的黃金存量。那年代的占士邦片,恐怖份子的襲擊,都是靠炸毀美國金庫來摧毀美國經濟。今天,美國印銀紙,不需要黃金,管你炸媽的金庫,她就連外匯儲備也沒有,來一招奧義的空虛無,自己向自己借錢,即是發債,那是乾坤大挪移,巧妙的自己欺騙自己,創造金錢。有趣的是,大家樂於受騙,08年雷曼事件前,人人都押寶在美國身上,直至雷曼爆煲,全球如夢醒活在金錢地獄。

印一張銀紙,不再需要黃金,這是人類智能的進步,需要的,只是信心。怪不得,錢,是大眾的宗教信仰。

摧毀信心,還是飛機撞大樓,全球震撼。

美國狂印鈔,自己借自己錢太多,大家覺得不妥,始有試圖挽救經濟意欲,實質,國債已佔GDP超過一半,打個比方說,就是一個月入20,000的人,他年薪240,000,不過每月總超支赤字,大洗無量,負債超過120,000。即使收支回復平衡,不計利息,每月一半薪金,也要用來清還債務。

如果這個人自己一個還是好,但美元,乃全球交易貨幣,聯儲局喪印鈔,資金泛濫,熱錢亂闖,各國股市經濟,苦不堪言。用鈔者,高呼美國需顧道義,不能救己損人,印鈔者,則說我沒有迫你們用鈔,是你們自己需要。

除印鈔一招,美元走貶值,也是叫人接不住的龜波氣功,各國政府儲下的美元,被打得大縮水,己國貨幣,相對愈變愈強,不是辦法,想去想去,還是只有將己國貨幣也貶值,拉平價值。各國在台下過招較勁,IMF高叫大家停手,那IMF又是誰,不過是個武功低微的小王子罷了。

現在搞得通漲狂飆,物價飛騰。香港算好,因為中國早關好門,而且地大物博,菜肉魚水,柴米油鹽,要什麼運什麼下來,歐洲非洲等地,無此福氣,常有食物太貴,民眾爭購而發生死傷事件。

2011年,希望全球能過這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