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哈利波特 死神的聖物 (2011)





導演:David Yates

原著:J. K. Rowling

編劇:Steve Kloves

演出:
Daniel Radcliffe
Rupert Grint
Emma Watson
Ralph Fiennes
Alan Rickman
Helena Bonham Carter




屈指一算,看Harry Potter系列電影,看了十年。Harry Potter全球知名,可是,他的名字,說什麼,總記不著叫 Daniel Radcliffe。


J. K.  Rowling 自從寫畢第4集Goblet of Fire, 寫上了癮,故事線有如迷綜拳。每次新一集出版,書本愈來愈厚,人物關係,愈走複雜,大家吃不消。厚厚一本字典的,硬塞進電影,兩小時,根本不夠。每部電影,節奏太急,分不出誰是誰,看得人頭昏腦脹,走出電影院,個個充滿問號,抓著個讀了原著的朋友,不放手,問過夠。

這次最後一集,分AB Part,那管是電影商為了賺錢,感覺好多了。





最後一集,J. K. Rowling 創造了一端傳說,死神的聖物,大哥要了力量復仇,二哥復活石復活愛人,都做了反命運的事,悲劇收場。三弟,卻要了一件,連死神找他不著的斗篷,死神找他不著,最後三弟老了,將斗蓬給了兒子,死神才找到他。

這,對應著父親 James Potter,留給兒子 Harry Potter 的透明斗篷,人生還是為了「愛」而活。 故事起始,Voldemort 殺不了小 Potter,就是力量,還是勝不了愛,那是結局的預像。

校長 Dumbledore 遺囑,將Gryffindor神劍,留給 Harry Potter。後來,Potter在冰河發現 Gryffindor神劍,幾經危險,還是由 Ron 跳下冰水,抓著神劍救了 Potter。在 J. K. Rowling的小說中,有「神物選人」的概念。就似 Sorting Hat,不是你它,是你被選,所以,Harry Potter ,常被認為是 the chosen one ,打倒 Voldemort。

Ron 一向膽小,但最後他反倒成了 Gryffindor 神劍主人,Gryffindor 象徵勇敢,膽小的人,終極成長,確是勇敢。Ron 的勇敢,非為誇耀,還是建基愛之上的,才是勇敢。那是 J. K. Rowling 對 Ron 及讀者,一份厚意。

等待暑假,Potter 和 Voldemort 的最後大戰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