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驅魔殿堂(The Rite)(2011)





導演:Mikael Håfström

編劇:
Matt Baglio
Michael Petroni
 
原著:
Matt Baglio


演出:
Anthony Hopkins
Colin O'Donoghue





真正的驅魔殿堂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記者Matt Baglio報道的 < The Making of Modern Exorcist >,講述法國巴黎一位神父,Father Gary Thomas,被派到羅馬,當驅魔學徒的故事。這部書,被 Beau Flynn 和 Tripp Vinson 買起,拍了<驅魔殿堂>。


Beau Flynn 和 Tripp Vinson 投資的<恐怖靈訊> < 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 >,大賺特賺,看來他們想在驅魔電影系列,建立自己的王國。










神父驅魔
驅魔,危險任務,除非得主教批准,神父不能隨便施行。
舊時,聞說香港教區,有一位專務祈禱和驅魔的神父,叫 Father X。聽說 Father X不見人,沒人知其真身,要他出動,只有主教能出手。Father X 不與外界接觸,無錢、無人、無物,一生使命,祈禱和驅魔。



台灣的王敬弘神父,也是驅魔能手,他有一部遺作,是自己真實驅魔經歷,<談鬼事 話靈修>,他的筆鋒輕鬆,內容毛骨悚然。天主教談驅魔,一向低調,難得王神父,驅魔小故事一大堆,親身道來,晚上讀了,絕對睡不著。




天主教驅魔,有特定的儀式。古老的拉丁文件,De Exorcismis et Supplicationibus Quibusdam,詳載細節,英譯本可在此窺豹一斑:http://www.catholicdoors.com/prayers/english/p01975b.htm


古老大魔 Ba'al
<驅魔殿堂>中的魔鬼 Ba'al,希伯來文 בעל ,古老大魔一隻,最早,出現在聖經舊約,列王紀編,那是公元前1,000年的事。耶路撒冷北方,有一個地方叫提洛(Tyre) ,人民拜巴耳 (Ba'al),列王紀上十六章31節後有提:
「在撒瑪黎雅為巴耳建築了一座廟宇,廟內為巴耳設立了一座祭壇。」

Ba'al的神廟,後來被拆毀了。走了神廟,走不了魔,Ba'al一直跟古老天主教戰鬥。

相傳Ba'al有三個頭,其中之一是蛙,怪不得電影中,有魔的地方皆出現蛙。














心理學 VS 宗教

精神病有多種,可以跟附魔一較高下,大抵只有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 或人格分裂症 (personality disorder)。沒讀過 Abnormal Psychology的朋友,傾向認為附魔,只是精神病,被判定為 Schiz 或 PD的病人,實質要有相當明顯及肯定的條件,不能亂來。

附魔也一樣,天主教的羅馬禮儀大典中,對附魔狀態,有一系列的 indicators,例如:
speaking foreign or ancient languages of which the possessed has no prior knowledge;
supernatural abilities and strength;
knowledge of hidden or remote things which the possessed has no way of knowing; an aversion to anything holy;
profuse blasphemy and/or sacrilege。

還是很難區分,記得讀大學時,跟吳智勳神父,談起附魔和精神病,他說了一句有趣的結語:
「患精神病的人,總希望自己是附魔;
    附魔的人,總希望自己是患精神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