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Bordeaux Blanc Moelleux 白酒



準備搬屋,忙於執拾,友人唐飛飛來訪,幫忙湊仔,沒有籌金,遂開一支白酒,慰勞一下。

單酌無味,於是抓了數片銀雪魚柳,灑上黑椒,下鹽煮好,用來佐酒。再蘸上倫敦的 Coleman's 青蘋果漿,扮成英式口味。黑椒微刺舌頭,卻裹著冰凍的青蘋果漿,酸酸刺刺,頗有趣味。

接著,主角白酒出場。

這支酒,我在荃灣愉景新城的 Wine Point 店舖檢獲,來自法國波爾多 (Bordeaux),2010年入樽,由酒莊 La Borne培育,屬AOC法定產區佳作。這酒喚作 Moelleux,而法語Blanc為白色,所以叫作 「Bordeaux Blanc Moelleux AOC」。

這支波爾多白酒Moelleux ,色澤柑黃,入口清澀簡薄,淺甜又不喧場,沒有覆蓋黑椒斑斑的銀雪魚辛辣味,加上酸酸的青蘋果漿,酸甜刺辣,一併送上,甚合脾胃。喝了兩口白酒Moelleux,發覺酒精雖只有11%,頗來酒勁。太太喝了一小柸,經已面紅耳赤,我也少有醉意,粗略比起來,後勁力度,似乎要強於同度數的智利和澳洲一般紅酒。

生產這支白酒 的La Borne酒莊,屬年輕酒莊,只有五十年歷史,由法國 Cardardlli 家族持有。想起這法國La Borne酒莊,到了Cardardlli家族第三代,產業繼承,分給了三兄弟。三兄弟各領巨產,本來打算個別發展,分道揚鑣。不過,他們也深知,瓜分了祖業田產,等於分薄了酒莊發展的力量。最終,兄弟三人,求同存異,謀求合一,使酒莊完整運作下去,今天業務暢旺,也令人欣喜。

他們的團結,不禁令人想起,美國加州暢銷紅酒 Gallo Family,同樣是三兄弟,卻為了Gallo產業,兄弟間四分五裂,最後對簿公堂,令人婉惜。誰也知道,面對金錢誘惑,親情間要團結共融,比單獨行事,難上加難,多少巨商紳賈,家族糾紛,也逃不過利益的詛咒。法國Cardardlli家族的三兄弟,能夠在三岔分歧道上,打出團結的隊伍,合一的精神,世所罕見。

La Borne出產的酒,位不及最上乘之列,可是啖啖甘味中,卻嘗到人間親情可貴,人性試煉之光輝。

細味著 Moelleux 的甜酸韻味,讓人再三回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