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石排灣執膠



清理聚丙烯
愉景灣執膠
石排灣執膠

執膠行動,持續個多星期,反應一浪接一浪,可能因為暑假,有大量學生,自願行動。

南丫島為重災區之一,以可到達的地點來說,不計中環到索罟灣船程,由碼頭步行至石排灣,也要一小時。那天星期四,我們一行七人,約好結伴,一起執膠,有上次到愉景灣一起執膠認識的融融,她帶了兩位同學,而太太帶了兩位同事。大家雖然不認識,但抱著同一目標做事,其實很開心。

抵達索罟灣,一同步行至石排灣,花了我們一小時。烈日當空,天氣悶熱,我本大汗,到達沙灘,整件T恤,已經濕透。雖有女士在場,也顧不得儀態,乾脆脫過赤膊精光。

走到沙灘,已有人群堆堆,撿著膠粒。我們道聽途說,左手面石灘是重災區,一行七人,遂脫了球鞋,順著水流,涉著水窪淺灘,拐過石群,來到另一片沙灘。此時,已見旗旌幕幔飄揚,黑色垃圾膠袋,鼓脹團團,堆在一處,而位置,寫著「膠粒收集處」。

當時大約下午三時半,沿途有大量穿藍色工作服的食環署嬸嬸,大部份蹲在附近休息,還有些穿白色制服的食環署督察,跟藍衣嬸嬸們,齊齊抱怨。原來,他們本來應該在下午二時放工。

為什麼,他們不放工呢?


我們越過沙灘,經過一個大水窪,再向亂石堆走去。石塊巨大,堆在山坡和海面間,形成一道長長的石灘堤岸。巨石雜亂,有大有小,我們手提一包二包的工具,一步步跺在石面,顛顛簸簸前進,極考平行,而且,石縫中或石頭面上,偶有玻璃片和尖枝,想走快點,也怕摔倒割損,只能緩緩而行。

我們選了一處石堆,放好東西,便開始執膠工作。

其實,整條石灘岩岸,巨石縫隙之間,蹲下細看,發現滿佈膠粒。不過,石塊巨大,一層疊著一層,形成石塊縫隙間,如同深洞。細看隙縫深處,膠粒混著泥土、樹枝和垃圾。伸手進去撿,要彎著腰,頗為費力,而且撿著膠粒數目不多。後來,隊中成員家偉,提議到海邊打水,倒進縫隙中,使膠粒浮起,容易撿獲。

一試,行!

於是,我們分工,有人負責打水,有人負責倒水,有人負責打錨膠粒,短短兩小時,已經錨了三袋,重量肯定超過五公斤。

中間戴鴨舌帽的,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赤膊精光的是我,穿橙色背心的,是我太太。

正當我們努力執膠,發現遠處沙灘,有大批人群,手提攝錄機和照相機,全都往同一處擠,形成一撮圓環的人群。另一方面,數十名穿藍色工作服的食環署嬸嬸,立即四起,拿著垃圾膠袋,四散而行,開始執膠。

原來,環保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到了。怪不得,食環署的同僚,尚不能下班。

人群圍著黃局長採訪,好一會,黃局長便朝我們方向走來,記者們也簇擁著局長,徐徐前行。

太太戴著藍色闊帽,坐在石頭上執膠,局長上前來,蹲下跟太太聊聊,霎時,所有攝錄機和鏡頭,全部圍著黃局長和我太太。

「你們何時到達?」局長問。

「我們才剛到不久,這海灣太遠了,步行要一個小時。」太太抱怨道。

「對,我也是。」局長說。

「你們用什麼方法執?」局長問。

「到海邊打水,將海水倒進石隙間,膠粒浮起,便可以錨到。」太太答。

「這方法,是誰教你們的?」

「沒有人教,我們自己想出來的。」太太指著遠方中石化公司的工作人員,續道:「我也希望像他們那樣,用吸塵機,可惜我們沒有。」

太太一直認為,海中膠粒,比岸上多:「其實海中仍有很多膠粒,政府可不可以資助漁民,讓他們幫忙打錨?」

局長笑笑,耍一耍太極:「這些問題,傳媒一會兒會問。」然後,局長拿起小筲箕,伸手往石隙中,打錨一下膠粒。.


這動作,當然為給傳媒拍照。

然後,局長便起身離開,記者拿足材料,也一窩蜂散去。

長長石灘,剩下我們,仍舊執膠。

接近晚上六時,天色轉暗,我們一行人,便拿著三大袋膠粒,起行離去。

重量,肯定超過五公斤。

執了兩小時,通體疲累,混身酸嗅,想起還要走一個小時的山路,便索性叫一輛車,載我們出去碼頭。

來車,模樣似拖拉機,後方拖著載運箱。這車,叫「V V 車」,法例規定,只可載貨,不能載人,不過,南丫島山高皇帝遠,無人管著。車身長方形,只有司機有座位,我們全都坐在後座,如同貨物。大家屈膝蹲作一團,七人擠在一起,好像在印度人一樣,數十人擠一輛車子,荒蠻樸拙,混亂無章。

由石排灣到索罟灣碼頭,其實山路狹窄,僅能讓一輛 V V 車通過。司機結了長辮子,皮膚黝黑,模樣兇悍,架起車來神速,風馳電掣。山路于迴曲折,他卻快速打轉,嚇得我們嘩嘩大叫。最離譜的,是山路缺乏欄河路柵,臨山景觀,雖然望向海灣壯麗,但實際上,車子左面是山坡,右面是崖岸,司機跑到高坡處,竟然俯衝而下,到達低坡處,又急速拐彎。如果車子負重太過,拐彎時,車身反轉,可以連人帶車,大伙兒骨碌掉下懸崖,一命嗚呼,不足為奇。

V V 車最終安全抵達碼頭,我們邊笑邊驚得一身冷汗。刺激倒是刺激,畢竟太過危險,下次不坐。瘋狂的事,做一次便夠。

這次執膠,不單上山下海,還偶遇傳媒高官,最後,更來一次驚險的越礦飛車,一天過得非常充實,充實得有點好來塢的味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