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讓我歡喜讓我憂的學生




偶爾經過尖沙咀,想起一位學生。

這位學生,上我的課,出席率甚低,我不時也擔心,她是否能拿到足夠出席率。

有次,在課堂休息時,跟這位學生聊天。她說:「阿SIR,我在尖沙咀工作,有空來看我。」

「好啊!」我寒暄道,心想:「真的有空,才算吧。」

那天星期六,順道經過尖沙咀,想起她的話,突然,想看看這位學生。

香港實在太多人,人群擋著視線,找那餐廳,看不到路牌和街名店號,好不容易,終於找到那店,但不知,學生這天,是否需要上班。見著了,又怎樣?

自己好像有點無聊。

跑上餐廳二樓,抱著淘氣的心態,心想,可不可以嚇她一跳? 又想,如果學生當天不用上班,那我是否很「白痴」呢?

推開玻璃門,遠眺售賣線,看到一色穿綠色制服的員工,全然是不熟悉的臉孔,那有我的學生。

心中一陣悵惘:「噢。無得玩啦。」一陣自責:「白痴啦。」

突然,看到一位員工閃出,那員工,頭戴耳機,左衝右突,正在忙碌工作,看上去,頗為幹練。

那,不是我的學生,卻是誰! 

「哈哈,嚇她一下吧。」

我慢慢走到售賣線前,將頭放在玻璃廚櫃上,扮一下「變態」的客人。

我的學生,竟然在我面前晃過,好像看不到我似的。(可能實在太忙了。)

「看不到我嗎?」於是,我繼續將頭,放在玻璃廚櫃上,怔怔的,看麵包。

突然,她看到我臉,兩秒後,高叫:「阿SIR,你來作甚?」

明顯,這位學生,從沒有想過,我會記起她,而且,我真的會來探望她。說起這類經驗,我曾試過,在走廊碰見另一些學生。我說記得他們,他們不信,直至我說出他們的名字,他們才沒有話好說。

其實,很多學生,都不相信,自己出眾,自己獨特,也不相信,自己在老師眼中,是乖學生。

我覺得,我突然出現,記得她的說話,已嚇著了她,很好玩。

學生續道:「你來收功課嗎? 我還未完成!」

又好氣,又好笑,為什麼,我的學生,看到我的臉,總是認為,我在催迫功課。

簡簡單單,也不怕她誤會,我說道:「只是經過附近,來看看你而已。」

學生驚訝:「阿SIR,你記得我?」

我記得,我記得我每一位的學生。不過,很可能,僅限三個月。因為,我教接近三百位學生,但,我還是會盡力而為。

最後,我叫了一客三文魚麵包。學生向我推介了一杯 Green Tea Latte,那是一杯綠茶奶茶,頗好喝。

我站在附近,「棟篤地」一邊吃,一邊看著她工作,搞得她很不好意思,這麼有趣的事,我還是不會放過。

學生對她的同事說:「我阿SIR,來收功課。」

我聽了,差點噴奶,老師變成「收數佬」般恐怖,給別人這樣介紹,還是頭一遭。百辭莫辯,我只好喝口綠奶茶,向她的同事,揮手苦笑。

一名全職學生,卻兼職工作。我看著學生,勤力進取的態度,跟課堂,判若兩人。我覺得,當老師,在課堂中看到的,少之又少,既是這樣,怎能隨便判別學生的好壞。

有人說,男人最有魅力的時候,是全神貫注地工作的時候。

我也說,在我眼中,學生最乖巧的時候,不是靜靜聽課時,卻是他們,努力發揮自己每一刻,承擔生命每一秒,向著目標,奮力前衝的瞬間。

我打從心底,欣賞這位學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