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撞正 Killer



雙軌年,學生爆滿。好不容易,折騰了三個月,教畢大學的心理學課堂,拿著200份測驗卷,輕輕鬆鬆,跑出 Lecture Hall。

碰見學生,聊聊天:「你們現在,什麼 Grade,才算「炒」?」

「炒」,即「炒粉」或「炒車」之簡稱,「失手」的意思。

學生笑笑回答:「B Grade。」

我奇怪:「B Grade 都算「炒」?」

另一學生愐腆回應:「因為 B+ 才算3,B,極其量,算2.9。」


大學計分,以GPA代表,乃平均分的一種。四年修讀數十科,理論上,如果每科拿甲等,每科滿分的話,平均分便為4分。當然,實際上無可能,於是,平均分為3分或以上(例如3.1或3.2),被視為優等生。所以,拉上補下,每位大學生,也希望每科,最少拿 B+,保持每科平均分,為3分以上的紀錄。

「我以前讀 U,C Grade,才叫「炒」。」我道。

真的是「今時唔同往日」,十多年前,我的大學年代,大家要求比較低,GPA 2.5至2.7以上,已叫滿意。現在,竟然要3分以上,才叫標準。

「我地最怕 Reg Killer。」學生答。

大學自從轉為學分制,大學生自由選課。大家最希望的,還是選中給分「手鬆」講師的課,功課容易拿分,拉高GPA。相反,最怕選中的,就是嚴厲講師的課,功課考試,批改異常嚴謹,想拿高分,難比登天,偶一不慎,答錯題目,拿個 D Grade,千年道行,一朝給破,GPA死於非命,萬般無奈。

這類講師,殺死學生無數,走進 Lecture Hall,宛如地獄,個個有入無出,被灌名為「Killer」。在大學,如選了這樣的課,叫作 Reg Killer  (  Registered a killer's course  ),無法走回頭路,屬極之不幸。更令人難受的,是這種不幸,被普遍認為,那是「自作孽」的行徑,將無人同情。

撞正 Killer,無辦法。

「份 Test,誰人批改?」學生問。

很明顯,學生在套消息。

「我改。」我答。

「噢! 好彩!」學生鬆一口氣。很明顯,他們一早便知道,部門中,誰是 Killer。

我笑笑,心道:「雖然我上課寬容,你又怎知,我不是 Killer。」

有玩過紙牌遊戲的話,便明白,你永遠不知道,誰是Killer,而且,是不是個「有心」的Kill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