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Good Choice? Bad Choice?


暑假過了一大半,差不多進入尾聲。

六十天過了,時光流走了,換來的東西,滿意麼?

得到什麼?

六十天前,各院校的課程完結,有不少的同學也問我,怎樣好好活用時間,不再令自己後悔。

暑期充裕九十天,是工作好?是進修好?是休息好?

Good Choice?or
Bad Choice?

不過,無論怎樣說,大多數同學,最後,還都是急急跑去找工作。

水塘乾涸,錢包缺錢,人之常情。

老實說,我不太贊成學生找工作,尤其是,十八九至廿二三歲的年輕人,也尤其是,零售業、飲食業及客戶服務的前線人員。

都是「工兵」的工作,頂多半職夠。

不是看不起「工兵」,是我更相信,活用時間,你可以有更多「選擇」。

今天「你的選擇」,決定日後,「有沒有」選擇。

如果同學家境困難,父母兄弟姊妹,等著你的一千幾百「交租開飯」,或急於儲錢進修,那,當「工兵」的工作,無可厚非。

消耗性的工作,急於「揾錢」嘛。

但是,如果純粹因為欠缺金錢玩樂,或屈於父母壓迫,而沒好好運用時光,那是最「短視」的念頭。

當然,當個侍應生、服務員、銷售員,也能學習人情世故,增進人生經驗,為人生鋪路。第一次嘗試,無問題,那是一種「投資」,但再來的話,就是「消耗」了。

愛自己的,應該「投資在自己身上」,讓將來賺更多,而不是「消耗自己的青春」,來換現在的金錢。

不少同學也面對父母這難關。

父母固然愛我們,但他們堅持的,不外乎叫我們勤力辛勞工作,「揾錢儲錢」,「玩少D」。但有些父母的想法,過時了。就以往的時代來說,那是對的,皆因,香港還是工業型經濟 (Industrial-based Economy)。工業職位,單純要你拿出雙手來工作,「交個人出來」,無技術可言,那是他們經歷的年代。但今天,香港的產業結構,完全變化。要在知識型經濟 (Knowledge-based Economy)中生存,學歷,是必然,其次的,就是技術、態度、及人脈。

少有父母,能掌握現今市場,人力資源的條件。

實在,最低工資政策推行,「工兵」的工作,得到些許保護,薪金稍具吸引力,就如清潔員、售貨員等,每月可賺約港幣七千至一萬。這個數目,對學生而言,非常吸引,但是,除非熱愛當「基層工兵」,否則頻當此類工作,實質不妥。

拿了金錢,消耗掉的,到頭來,卻只有體力、青春和歲月。最慘,乃後來居上者,「價值」將比自己,愈來愈高。偶爾,會有幾位能爬上高位,但大部份人,最後還是自動給淘汰掉。

為什麼父母總說:「趁後生,勤力D,賺多D」。那是給淘汰後,得出的肺腑之言。那差不多是說:「趁有青春,消耗多D,換多D金錢」。

太挖苦了吧。

消耗性的工作,愈做,薪金升幅愈低,人愈做愈沒價值,最大件事的,就是喪失了學習的吸收力,投資自己的時光。

吞噬人的生態,篇幅有限。

用Financial Planning的角度看,人一生,有四十年,可以工作,賺的錢,計上經驗及薪金的升幅,可達數千萬。

問題是,今天如果耗盡真元,浪費了青春投資自己的機會,賺了數萬元,卻失了數百萬,是賺了?是虧了?是短視?是遠見?

Sad but True。

總而言之,年輕人當進修,增進知識學歷,這個是當然,不必多說。重點,在於怎樣把握時間,學習「實質」的東西,投資自己。

記得,是 Measurable,不是嘴上說說而已。

書藉、電腦軟件、專業牌照的課程、義工證書、具名氣的公司工作等等,比起暑期當工兵,賺「三萬元」,更有「價值」。

分清楚,「價錢」和「價值」的分別。

人沒有「價值」,便沒有「價錢」

如果你的「價值」是「青春」的話,如果不幸,你亦只有青春的話,那你的「價錢」,只有愈來愈低。

人一生,每一秒也在十字路口。

Good Choice?
Bad Choice?

由不得旁人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