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被偷走了的蘿蔔




在政治學上有一種政策叫「Carrot and Stick Policy」。

Carrot 意即 蘿蔔,代表甜頭,Stick 意即棍子、棒子,代表懲罰、恐嚇,那是最基本的獎罰哲學,源自農夫迫驢子磨麥,一面拿棍子揍牠,令牠吃痛前行磨麥,另一面又吊一塊蘿蔔在驢子額前,引其前行,那是控制行為結果的基礎法,後來引進至現代社會管理。

說到運用 Carrot and Stick 政策,治理大小社會,英國人最為耍家,階因英國人又愛威又怕煩,一方面要殖民地遍佈天下,但又不想理會社會煩瑣事務,所以英國政治,深明殖民地山高皇帝遠,想自己過安樂日子,社會得和平穩定,才是最為重要,那管賺多賺少,於是,放手給「甜頭」社會,毫不手軟,香港遂有八十年代繁華盛世:物價平穩,公共房屋遍天下,窮人不愁吃穿,公務員教師紀律部隊,薪金好福利好,積蓄追得上樓價,三五年代儲夠首期,買樓不是夢想,平平穩穩快樂一生,最快樂的莫過於小學生,半日制學習生活,放學後輕輕鬆鬆,到社區中心遊樂場玩樂,嘻嘻哈哈擁有快樂童年。

那有現在這麼諷刺,報章頭條,北區家長需通宵排隊爭取子女入讀幼稚園。

還不是九七後港人治港,「舊僕人」搖身一變成「老大」,雄心萬仗,生意想搞得比老主僱好,施起法老王政策,收起「Carrot」,一味的「Stick」,勞役社會大眾,推進經濟指標,搞得大家疲於奔命:書讀完了再讀,地價租金瘋狂攀升,緊縮醫療福利,社區可以沒有醫院,即使稅金少,又有何作為,連孕婦產子買奶粉竟也要爭先恐後,即使是驢子,活著一味捱揍發火總可以了吧。

梁振英團隊,想改善民生的願境,是無庸至疑的,問題是曾蔭權時代留下太多問題,積重難返,市民不滿社會現狀,政客煽動「抽水」可以怪誰?

英國人老遠站在大不列顛島,看見香港這副狼狽相,笑笑高呼一聲:「我有蘿蔔,可以幫忙。」

自己寒酸小家,罵人作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