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Braveheart 的獨立種子



看過 《Braveheart》這套電影的,定然記得Mel Gibson演出的蘇格蘭民族英雄William Wallace臨死前,向著英格蘭政權,不屈大呼:「Freedom!」

Wallace於十四世紀,帶領蘇格蘭人起義,雖壯烈成仁,但被蘇格蘭民間,捧成英雄。蘇格蘭被英格蘭壓著多年,話雖說是同一國家人民,但他們獨有的文化習俗,始終讓他們叫自己感到優越。社會名流如荷里活占士邦,Sean Connery,退休後,寫了一本《Being A Scot》,同樣有種族身份驕傲的味道。



這樣的民族主義情懷,一直讓蘇格蘭人認為,自己並不完全是英國人,而他們在政見上,並不太支持英格蘭的保守主義。相比來說,蘇格蘭的政策傾左,樂意花錢在公共事務上,例如大學生讀書及醫療,均是免費,政策走福利主義,但整個英國國會的預算,卻是一起計算,因此,不難想像,他們在財政上存在的分歧。

鬧得兇,英國最終於97年,通過下放權力的法案,讓蘇格蘭人,建立自己的議會,決定大部份的本土社會政策。

誰知一不小心,這幾年讓「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在選舉中勝出,成為執政黨。該黨在過去數十年,一直倡議蘇格蘭獨立,現在既掌權,自然大力宣傳民族獨立運動,英格蘭無計可施,蘇格蘭民意亦走兩極,釀成今天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當中,支持獨立的年輕人,小時候無不以《Braveheart》尋回「國民身份」,以致這組群被稱為「Braveheart Generation」。

跟英格蘭走在一起七百年,如蘇格蘭獨立成功,英國形容是一場痛苦的離婚。

階因,蘇格蘭的海域,坐擁著英國九成的北海油田。

最終結果如何,且看明天開始的公投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