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戰國 (2006)


仙石權兵衛秀久這人,在日本戰國時代,不算出名。不過,作為武士,他能活到63歲,非常長壽。仙石秀久,一直和一堆傳奇大將,混9在一起,這些大將,表面皆勢力薄弱,可是,思想行為,卻有過人之處,前途驚人。戰國時代,隨時畢命,跟了好老闆,屬非常幸運。

中國清朝,有所謂「燒冷灶」的做法,就是官吏,有空造訪一些遭貶,或毫不起眼,卻富「發展潛力」的官員或人物,拜訪、接濟、寒暄問候,期望朝一日,這些人,絕境反彈,一人得道,帶來自己飛黃騰達。就如今天,我們投資,買入有升值潛力股票對沖,賭一局幸運。

仙石秀久也燒冷灶,不過他為人莽撞,沒有機心,誤燒多個冷灶。這些冷灶,包括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仙石秀久一生夠運,早就跟一些有潛力得天下的人物,常混在一起,每個「冷灶」,燒起來,烈火雄雄。

仙石排第四,本來遭過繼給別人,當養子,後來兄長死亡,仙石被召回本家,繼承家業。仙石秀久早期跟了一個極差的國主,叫齋藤龍興,龍興肥胖,愛玩女人,不理政事,今天日本岐阜的金華山,當年叫稻葉山,就是齋藤龍興的根據地。

齋藤龍興這混人,也是他命中注定不幸,鄰國是傭才國主也罷,可編編彼邦國主,就是一代天才霸者,織田信長的地盤。仙石秀久跟了一個荒廢朝政的老大,猶如今天的打工仔,待在一所準備倒閉的公司,早晚也得完蛋。今天可以轉工,可舊日,武士轉工,視為不忠,因此,日本古時,有許多武士,死得不明不白,原因不是自己不濟,而是跟錯「郎」。






派入豐臣秀吉部
強悍的織田信長有一年,攻陷稻葉山城,生擒齋藤龍興,仙石秀久以戰俘身份,等待織田信長發落。信長本性殘酷,仙石秀久本來命不久矣,卻竟然為織田信長賞識,接受投降,且拜在木下藤吉郎部。

信長有數名大將,有能力在本能寺之變後,問鼎天下。仙石秀久能拜在木下藤吉郎部,也是幸運,十數年後,藤吉郎統一天下。如果當年被派到柴田勝家部,或其他大將之下,恐怕武士生涯,沒有那麼順暢。(織田信長賜給仙石秀久的「永樂錢」旗紋)。

後來豐臣秀吉(木下藤吉郎)統一本州,自己老大升值,水漲船高,仙石秀久,也成為一國之主。不過,豐臣攻打九州,仙石秀久因為制訂策略出錯,導致友軍全軍覆沒,豐臣秀吉雖怒,僅將其放逐高野山,無需切腹,撿回一條小命,也不知是豐臣秀吉,為平眾怒,還是真的懲罰他。


流入德川
仙石秀久人緣頗佳,他被放逐數年後,遇到戰機,就是出名的「小田原戰役」。當時,歸順秀吉的德川家康,竟主動說項,以借將的形式,讓仙石秀久參加戰事。這場戰爭,豐臣家起兵超過二十萬,圍攻人家八萬兵力,以大欺小,參戰武將安安穩穩,猶如大露營,沒有危險,僅分享戰果,特別對上了年紀的武士,是件美事。可能仙石秀久,早年在德川家康勢力還弱時,結下情誼,德川家康彎彎曲曲的心思,跟仙石秀久直率莽撞的性格,反而一拍即合。

世界的變遷的確離奇,豐臣秀吉死後,德川家康得勢,豐臣舊部武士,只有兩條路選擇:一是對抗家康,二是歸順家康。武士的命運,猶如賭博,有人選了前者,有人選了後者,仙石秀久最後押對寶,關原一戰後,德川大勝,日本戰國,從此進入平安的江戶時代。

很多武士,一生花盡心思,也不能善終,仙石秀久才能並出眾,一生起跌無常,卻始終夠運,順利跑到江戶的時代終點。

<戰國>的故事,從織田信長進攻岐阜開始,到武田信玄過世,消滅淺井和朝倉走完第一輯,第二輯就要等待一下了。宮下英樹畫風,最喜歡的,是他繪的武田信玄,「戰國的巨獸」,將信玄沉穩如山的氣度,繪得淋漓盡致。信長強悍的個性,也畫得如惡魔一般,超讚。另外,竹中半兵衛那諸葛亮的書生模樣,也叫一絕。


日本戰國時代,同步中國明朝,群雄割據,各自為勢力奮戰,武將間交織扣人心弦的故事,創造出一段段傳奇奮鬥輝煌的歷史,引人入勝。可恨日本,沒有像中國的<三國演義>小說一樣,將不同諸侯的故事串連在一起。故事全走單行本人物傳奇,獨立說故事。所以,以德川家康為主角的小說中,豐臣秀吉,就是個欺世盜名的傢伙,反之,以豐臣秀吉為主角的小說中,德川家康就是深謀遠慮的老狐狸。正邪走兩極。
漫畫也是如此,似乎日本人自己,對這些大人物也沒有定位,在創作上或許是美事,不過,我究竟也希望看個性跟主流相像的人物和編得完美的劇本,才叫過癮,像讀<三國演義>一樣叫人廢寢忘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