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5年2月20日星期五

羊年開運的悲哀




政改爭拗,社會撕裂,政局動盪,朝廷不喜歡你獨立思考,趁送馬迎羊之際,梁特打著愛國旗號,借生肖噱頭,在新春賀辭,要你學學「羊」的溫馴和諧品性。

賀辭流到外媒手上,CNN大字標題「Hong Kong's pro-Beijing leader asks residents to be like "sheep"」英國衛報的報導,更是直接了當:「Be like sheep, "wolf" of Hong Kong Leung Chun-yin tells citizens」香港人香港事,估不到外媒報道,明嘲暗諷梁特愚民,新春佳節閱此消息,倒也大快人心。



說到羊相,按東西曆法,黃道十二宮,羊皆榜上有名,不過中國羊屬相,不像西方的山羊座,羊神潘,向來就沒說清楚是什麼羊。反正是綿羊也好,山羊也好,中國歷代帝王,就是不愛羚羊黃羊野山羊,皆因此等野羊,天性自由,不愛人管,老是跑跑跳跳,穿梭於天地山間草原間,捉不著,養不馴。以此圖騰來啟蒙老百姓的話,傳下來不是好榜樣,而且,野羊還有別的不妥之處,就是不怕狼,特別是野公羊,惹怒牠,可以踢得惡狼四腳朝天,而且野羊跑得快,特別羚羊山羊,輕輕巧巧,跳上山崖絕壁,狼群沒有好好部處的話,追逐失據,徒費氣力而已。

綿羊和家山羊不同,品性跟從隨和,給人剪毛宰殺,毫不反抗,一生都只在尋找好牧人,好英主,只要有草吃,有水喝,賴理什麼真假的山野自由。牠們從來只有集體意志,並沒有獨立思考,是以中國帝王,比西方人,更早明白任可形式的獨裁統治,靠的一直是愚民政策,羊群心理,是以推崇下來的羊圖騰,不是懦弱,不是無腦,只是和諧溫馴隨和,叫人沒頭沒腦的膜拜。

本以為孫中山推翻帝制,命運自主,榜樣做得明白不過,卻萬料不到,一百年後,香港這個民智高度開發的地方,領導者仍然能在眾目睽睽之下,寄望人民多向「羊」學習。

早不說,晚不說,偏偏卻在這樣一個指鹿為馬的時刻、充斥著不公義的抗爭時代,叫人當「羊」。這是任何稍有政治智慧的領導者,也不會如此拙劣,是以外國勢力,也忍不住出言相譏。

羊年開運的悲哀,莫過於由狼管治,終極等待帝王,2017中央屠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