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酩酊天使(1948)



<酩酊天使>是黑澤明繼<姿三四郎>後另一部獲一致好評的電影。當時二次大戰後,日本戰敗,社會經濟及氣氛秩序惡劣,黑澤明在拍攝途中遇到公司資金被凍結狀況,無力支付薪金給拍攝隊伍,遂心生一計,將電影改為舞台劇,在幾個不同地方演出,大獲好評,終賺取資金繼續開拍電影。另外,黑澤明此時已小有名氣,開始大膽走個人風格路線,而此片亦是主角三船敏郎第一部與黑澤明合作的電影,由此,三船敏郎與黑澤明結下不解之緣。因為我很喜歡三船敏郎,他在<戰國英豪>一片中的演出間直無懈可擊,這次看他第一次拍電影的作品,非常令人興奮。

電影的故事講述一位窮困的私家醫生為一位流氓的頭頭兒醫治肺結核,但流氓頭頭卻因為桀驁不馴的性格,不肯就醫,私家醫生亦因為見到這個年紀輕輕的病人,想起自己年少時浪費了不少時間,很希望能救回這位流氓頭頭兒的性命。其實流氓他本身也希望治好這個病,可是他在療程當中,要戒絕煙酒女人,這在手下面前會給人弱者的感覺。恰巧此時,流氓頭頭兒的老大剛出獄,於是他更不能在人面前失去所有權力和能力。雖病入膏肓仍與對方較勁,最後卻因為失去所有流氓的人心和權力,找老大決鬥,反被殺死,悲涼之極。



黑澤明透過一位酗酒的醫生,表達對拯救浪子的無奈。電影悲觀相信,即使有如天使純耐心,也難以拯救走上歧途的人。黑澤明在拍這部電影時,人工製造了一個非常大的臭水坑,象徵給污染了的靈魂,難於潔淨。實在,人如果沉淪在毒品、黑社會、走私等等惡行當中,要重新潔淨自己,重過新生是非常困難的。這種自毀的愚昧是導演所悲嘆,也給予眾生對人性善惡的最大反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