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珍惜每一刻

虎年第二天開工,一天內就處理了兩個突發自殺個案,疲累非常。在輔導的行業中,自殺個案是常見的,大都是游離在自殺念頭的層次,屬非常低危,不太難處理。可是,像今天直接處理的個案那般,已經寫好了遺書,就屬「有計劃自殺」的高危個案,情況簡直命繫一線,錯說一句說話,或者沒有說出關鍵的說話,結果也凶險非常。跟這樣的個案「交手」,可以說是談話藝術的短兵相接。從前也試過處理一個正在燒炭的來電,記得也發生在農曆新年。莫非「佳節倍思親」?



每個自殺者都有自己一套想法,雖然在別人眼中是「鑽牛角尖」或者是「一時衝動」,但是當事人定有推動著自尋短見的理由,是旁人所不能明白。實在,人的心是脆弱的,每一個人如置身種種患病、人際、工作、財務或感情的「被屈」、受傷的報復心理、空虛感,甚至是鑄成大錯的自責等等,都可能會不想面對,不想正視。尋死的解脫,對那一刻來說,多麼誘人。

大部份人都會給傳媒影響,以為自殺者一般是青年男女,欠債賭徒,中年人士之間的感情變遷,實際卻不然。自殺率最高的其實是長者,不過長者的自殺原因不外乎患病厭世,自殺方式不夠奇特,沒有報導上的噱頭,因此傳媒沒有特別報導。其實年老,孤單,一次又一次去朋友的喪禮,自己大小便都成問題時,才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面對「自殺的誘惑」。當然,亦有些朋友在人生的旅途中,尚未到牽達年老的階段,已經面對生命的重要關頭了。現在我們每個人都年輕,不會想到任何悲劇發生,這就等於我們小學時候,男生會發誓永不和女生玩,而女生亦堅信男生無頑劣,不可理喻一樣,可是長大後誓言自破,莫名奇妙,隱隱似受命運的牽引,歲月蛻變催人。快樂,有時總覺得千金難買。就讓我們珍惜擁有的每一刻吧~


2 則留言:

  1. 『快樂,有時總覺得千金難買。就讓我們珍惜擁有的每一刻吧~』
    人生得意雖盡歡!!

    回覆刪除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