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星球大戰V 帝國反擊戰(1980)


小時候沒有看過<星球大戰>,現在才開始看感覺有點晚了。激發我開始看這<星球大戰>,是因為早前明珠台一系列播出,很想聽無線電視的配音,不過幾次播放都趕不上看。後來看黑澤明的<戰國英豪>,才知道黑澤明啟發了George Lucas製作<星球大戰>。

<星球大戰>的第五部沒有一開始的第四部來得好看,分開了的兩條故事線雖然相關但其實卻以Han Solo和公主為主,感覺有點似看中的雙城奇謀,同伴之間分散了,最後卻走回在一起。帝國軍的攻擊一面倒,而且公主的重要性已經完全不重要,反而黑武士Darth Vader花盡心思要捉拿Skywalker,令我覺得和前一集,在故事發展的邏輯上有脫軌的感覺。

經典的對白:「I am your father」竟然在這一集看到,還以為要到第六集在結尾才解開謎團。不喜歡主角Skywalker這一類的人物,任性如匹夫般,什麼也百份百肯定,一時「I won't fail you」,一時又「I promise」,完全將Obi-Wan提醒的忍耐拋諸腦後,除了懂超能力和劍術外,作為武士的深度和意志全無,結尾臨死之際如弱者般急CALL公主,可以說對敵人來說,是全無壓力的黃毛小子一名,一聽對方呼喚,就「father, father」一般回應著。可是,電影的橋段卻刻意安排全無王者風範的Skywalker,隱藏著救世主般的角色使命,顯得角色的份量上極不對稱。

反而Harrison Ford飾的Han Solo,雖似無賴一般,可是有情有義,面對困境機智開懷沉著,極其可愛,而黑武士Vader在這一集中更顯包容敵人的人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