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希魔撞正殺人狂 / 無恥混蛋 (2009)




好幾個月前,在一所租碟店看到這張海報,看到鷹的徽號,以為Brad Pitt這次演德軍,原來不是。

我愛看Brad Pitt的電影,不過這次看這部<希魔撞正殺人狂>,焦點在導演和配角。導演Quentin Tarantino,曾拍過兩部非常出名的電影,沒有看過也肯定聽過,就是 < Pulp Fiction> 和 < Kill Bill>。Quentin Tarantino的電影,視覺上充滿漫畫風格,也是公認的暴力美學作品。



我不太喜歡Quentin Tarantino的電影,不過卻真的很特別。

故事關於二次大戰時期,一邊講述一個猶太裔少女,在德軍追殺下死裡逃生,密謀復仇。另一邊卻講述一個美軍中尉,率領特別部隊,潛入法國,進行暗殺希特拉的故事。劇本並不按史實,創作非常大膽,希特拉最後的結局,大開歷史玩笑,也大快人心。

大壞蛋 Hans Landa 由 Christoph Waltz 飾演,是個笑裡藏刀的角色,永遠不知他葫蘆裏賣什麼藥。Christoph Waltz 能奪得今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當之無愧。最喜歡他的一句:It's a Bingo!
導演本來打算找里安納度擔此角色,我認為里安納度還未夠功力。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暴易暴,是這部電影的中心。導演已不管消滅壞人的手法是否正義,總之統統還以顏色。美女有美女的狠毒,軍人有軍人殘酷,大壞蛋 Hans Landa 的高智慧,是電影中最陰險的角色,在最後關頭,轉肰投降,智慧凌駕一切。Hans Landa 殺了這麼多人,仍然拿到好收場,盡顯精明本色,直至,畢彼特毀約,施以暴力公義,Hans Landa才暴怒吼叫。




似乎,暴力,勝過智慧。恰好,也是導演諷刺法律,不能適當制裁戰犯的無能。


少女 Shosanna 的結局,也是一樁典型悲劇。沒有比復仇的快感,更能解開她的鬱結,The Revenge of the Giant Face一幕,拍得太好了,希特拉死在復仇的火焰中,太完美,加上 Shosanna和痴漢英雄軍官的結局,也非常淒美。我不喜歡暴力美學,也不感動於這種鋪排,不過不得不承認,導演在這一幕的暴力美學,拍得相當高水準。






復仇,千百年來,都是悲劇收場。人,要放下仇恨,是多麼困難。復仇的快感,也多麼的令人吸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