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希特拉的最後十二夜 (2004)


希特拉發脾氣,網上流傳多種改版,就是這部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





電影原著,改編自希特拉的女秘書,Traudl Junge的回憶。二次大戰,德軍戰敗前,希特拉迷一般的最後日子。Bruno Ganz 飾演希特拉,一場經典的罵人場面,單純個人演技發揮,自大、被出賣、忿怒、心硬、獨斷、推諉、沮喪,數分鐘,淋漓痛罵,死不悔改,足可問鼎影帝。
魔鬼希特拉
希特拉是公認的惡魔,人人得而誅之。特別是基督宗教,普遍相信,希特拉的良心,已賣給了魔鬼。50年代,德國有一宗駭人的懷疑附魔案件,Anneliese Michel 的個案,鬧上法院,驅魔的錄音帶,成為證據之一,當中六隻魔鬼,其中一隻,自稱希特拉。真實與否,無法考證,不過他的惡魔形象,深入民心。


人情希特拉
在<希特拉的最後十二夜>中,那個希特拉,不單不是惡魔,反而是個,略帶人情味,老態程現的老頭。這樣的一個希特拉,跟我們一直認識的,有點不像。一個上了年紀的政治家,戰況衰敗,無可挽救,部下一個個離棄,自知相距死亡不遠,不甘心,卻無法接受現實,在最後日子中,跟忠貞的追隨者,一個個說最後一句話,吃最後一頓飯,寫最後遺言,與多年的情婦,締造婚約,令人不其然,對鏡頭前這樣一位長者,充滿人性的舉動,動了惻隱之心。挑戰人們,寬恕希特拉的底線。



童年
希特拉的童年並不愉快。他的生母,是大富人家的傭人,據說跟別人有了私情,生下希特拉。後父對希特拉甚嚴,兩父子相處不睦,造成希特拉的童年,迷失於愛的缺失中。希特拉個性反叛,是學校的滋事份子。書讀不成,長大後想當藝術家,作品卻屢不入流,處處遭嫌棄。希特拉性子硬,從不甘心服輸別人,或許,這些人生經歷的積壓,磨練出他鋼鐵般的意志,流浪的經歷,使他的演說,更具感染力,最終,塑造成自己反面極端的人性。


 身份價值的迷失
希特拉的心智行為,發展極端,催谷種族優等論,其內心的缺失,不無追尋自我肯定的身份,藉血統,彌補失去,在愛與流浪之間迷失。

無論如何,希特拉晚期暴君專橫、瘋狂至死不降的德國式武士道精神,將自己推向悲劇的命運。他最後的日子,躲在雕堡中的時光,仍是謎題。希特拉的屍首不知去向,傳說給俄國人拿去了。
希特拉,二戰前,帶領人民,走出經濟幽谷,當時公認為國家英雄,後來卻成為專橫暴君,最後戰敗,走上終結自己生命的道路。

英雄惡魔,一個人,走遍了兩極的人生。



以下是一套紀錄片,講述希特拉的最後日子,他的秘書Traudl Junge會出鏡
Death in the Bunker 1 of 9

Death in the Bunker 2 of 9

Death in the Bunker 3 of 9

Death in the Bunker 4 of 9

Death in the Bunker 5 of 9

Death in the Bunker 6 of 9

Death in the Bunker 7 of 9
Death in the Bunker 8 of 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B2QjiAduA4


Death in the Bunker 9 of 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aOdaX9KWs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