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4年9月1日星期一

龍狼傳




漫畫家山原義人憑著<龍狼傳>,迷倒不少中日的三國迷,從此一炮而紅,大家都叫他山原老師。<龍狼傳>以三國時代為故事背景,加上山原義人畫功圓潤精細,三國迷可以拿來一睹。

故事開場描述一位中日混血的日本少年,乘飛機和同學們修業旅行,突然於萬尺高空中,出現一條巨龍。巨龍出奇不意,撞向飛機,但巨龍只是穿透飛機,飛機毫無損壞,不過巨龍如一條時間河流,時空扭曲一般,將日本少年和少女,帶到中國的三國時代。

巨龍出現在三國時代空中,將少年和少女降落在戰場中央。當時,劉備軍正和曹操軍打仗,作為劉備的軍師徐庶,見巨龍突現,帶來少年和少女,認為少年是「龍之子」,天命中的奇人,能幫劉備打天下,於是奮不顧身,拯救在戰場中央的少年,最後捨身而死。

少年本來好讀三國故事,現在徐庶一死,熟悉三國的日本少年,毅然暫代徐庶的軍師職位,巧施奇計擊退曹兵。

故事的開局非常精彩,從三國「三燒博望坡」一段開始。<三國演義>從這一章,至諸葛亮出山,再到赤壁之戰,原著情節無瑕可擊。山原義人選了這高峰作<龍狼傳>故事改編的開始,是眼光獨到,可也是高處不勝寒之處,因為過了這一段,再難發揮。

第一輯總共三十七集,不過故事寫了十多年,望穿秋水,我從中學時代讀到年過而立,故事仍未完結。作者山原義人在赤壁的情節後,劇情明顯已經迷途,本來是一套很好的三國改編故事,山原義人後繼無力,令人失望。


本來,<龍狼傳>也曾列入我「最喜愛」的漫畫之一,可是它的劇情發展,已經從三國群星匯萃的場面,演變到個人武術戰的陳腔濫調,敵人愈打,一個接一個的實力就愈強,而主角也繼續無止境「強」下去,一戰接一戰,根本走上了<龍珠>格調。

<三國演義>的原著小說魅力非凡,是一部千古奇書,它自明朝後流通民間數百年,一直是大小故事戲劇取材之題目。無論是市井之徒,抑或是歷史偉人,只要是中國人,皆聽過劉關張曹操等人物,即便連毛澤東也對其愛不釋手。

從來涉手三國主題的東西,無論漫畫或電影,作者如果試圖為劇情進行改編,均無一幸免地走上衰敗之路,電影如李仁港的<見龍卸甲>、吳宇森的<赤壁>,全部不堪入目。事實證明,從未有人在劇力上比羅貫中編排得更好。看三國的東西,還是忠於原著好看,例如橫山光輝的<三國志>,簡簡單單,直接、引人入勝,毫無花巧。
<龍狼傳>的第二輯仍未完結,不過看來它也無辦法,走上爛尾的終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