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再見了愛麗斯


今天晚上,Ellys要走了。

這晚,我和太太回到娘家,外母依舊獨自坐在客廳中央,Ellys在廚房準備晚飯,大家都沒有作聲,一切沉靜如常。

Ellys 在外母家當了半年傭工,最終,還是受不了外母的脾氣,辭職回印尼老家。今晚,是她的 Last Day了,也是她為這個家庭,準備最後的一頓晚飯。

我不明白,為什麼,大家總是沒有時間,可以好好的一起吃頓晚飯,為 Ellys 歡送道別?

「很好吃!」小姨和太太,不時都稱讚 Ellys的廚藝。

「那裡好吃!!」外母每次都這麼劈頭一句:「味道很淡!」又愛發嘮叨:「怎樣吞呀?」

淡跟吞的關係,全是歪曲邏輯。

餸菜,一般都給踐踏得一文不值。我從沒有聽過外母稱讚過 Ellys,她總是在雞蛋裏挑骨頭。其實,對一個用心做飯燒菜的人來說,那是太多批評,太多打擊了。

有次吃晚飯,小姨對大家說,早上上班前,她發現耳環不見了,急著出門,吩咐 Ellys 找找看。其實,要在一個六百平方尺的單位內,找一顆耳環,成功找著的機會率,微乎其微。然而,大部份的家庭傭工,只需要隨便認真找找便行,不外乎為了做些動作給主人看,嘗試過了,也就是。那比起踢足球守龍門,接不著十二碼定點射球,其實還要來得輕鬆。

「她竟然找著了!」小姨驚嘆道。

太太問:「在那兒找到?」

小姨道:「在浴缸一角!Ellys 很細心。」

老實說,有些傭人找著了,不作聲,拿走或丟掉也可以。誰都知道,什麼是認真對待你說話的人。

可是,外母卻冷冷的道:「沒什麼特別,她習慣的。」

她的意思是,Ellys 習慣做家務,也等於習慣找東西,找著了,沒什麼特別。邏輯混亂得相當清晰,令人乍舌。

外母待 Ellys,每事也找些不足,找些不好,不斷予以否定,做得好的地方,固然沒有欣賞,反而不斷給剔出毛病。

Ellys放假,她又會說:「為什麼她又放假?」

這是勞工例呀,大人,傭人也是人,也需要休息,也需要朋友。她竟可以反駁道:「可以不許她放的。」

這是什麼心思?怕吃虧?

人情刻薄,真是要命。

太太和小姨知道自己的母親態度讓人難受,她倆對待 Ellys 總是客氣,總是寬容。

外母在旁又一句:「不要縱壞她。」

那裡是縱壞!你給氣人家受,你的女兒正在替你補鑊。要知道,今時今日,市場供求,請傭人,誰靠誰。

不知為什麼,上一輩的人,特別是婆婆類別,總是認為,待人好會給人欺侮,對待傭人,定當要一副尖酸相。即使別人怎樣努力,仍要不斷批評,健康的,也會給憋出病來。

一個人如果在工作上付出努力,卻沒有得到應有的稱讚和欣賞,在這樣的環境生活,宛如地獄。

飯餸已煮好,放滿一桌。可是,小姨尚未回家,原來,她和新聘請的印傭,正在回家途中,快要到達了。小姨吩咐,新舊交替,覺得碰面尷尬,在電話中,催促太太請 Ellys 離開。舊的一個正要離去,新的一個正在趕來,新舊交替在半小時之間,小姨掌握時間也頗狠。

小姨待 Ellys 一向感情豐富,不過,臨別珍重一刻,也安排不了時間回來見一面,或者在電話中,也可以說句最後的再見吧。這,未免薄情。

逐客令一下,Ellys 便急著更衣,拉著笨重的行李,走到大門處。我才剛吃了口飯,便突然到了送別時刻,而送別的十里亭,僅僅是離桌咫尺可抵的大門。原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跟送別的路途,是反比例。

我抱起 BB,和太太走到大門處,送別 Ellys。

外母繼續吃飯,視若無睹。

其實,自從 BB 出世後,太太便吩咐 Ellys 每天下午,到我們家來照顧他。表面上是工作,實際上是給 Ellys 一個藉口,暫時逃離一下充滿責備的環境。這數月,Ellys 差不多每天下午都來照顧 BB,不知不覺,BB 竟然成為 Ellys 生活中,重要的小人物。她也就只有在照顧 BB 時,我才看見過她的笑容。

本來,今天下午,是 Ellys 最後一次過來我家,照顧 BB,不過,外母臨時不批准她過來。有沒有特別原因?沒有。

於是,我將寶寶送向 Ellys 臂彎道:「你抱抱他吧,他會很掛念你。」

BB 定睛看著 Ellys,似懂非懂。Ellys 緊緊抱了 BB 一下,別過臉,忍著淚。太太看著,臉上不覺已滑落兩顆豆大的淚珠。

我抓著 BB 的手,揮揮手說:「姐姐,Bye Bye 啦。」

太太臉上劃了兩行淚痕:「Ellys,多謝你呀。」

看著太太,我的心一動,很喜歡她善良的心。

Ellys 點著頭,別過臉,強忍著淚水,那是百般委屈的淚水,我看得出,Ellys 的性格,屬脾氣倔強那一類。

我去找紙巾給太太,只聽外母厭煩道:「哭什麼,是她自己要走。」

這話,太涼薄了。一個人,對一處地方,如果沒有感情和關懷的話,離別之際,是不會哭的。莫說你不喜歡她,單單是她勤奮工作,努力照顧家庭起居,表現有目共睹,而且,她住在這個家庭,從來沒有私人空間。廳中的沙發,便是她每夜的床舖。說再見,應該以後也不會再見了,為什麼連最後一句說話,還要是一把利刃?

她是外傭,不是下人。她來幫忙,而不是來給人指責攻擊。你愛護你的女兒,她也是人家的女兒。只是,她的祖國,沒有能力,為她提供良好的工作。如果外母是我的親母,我肯定炮轟她。

有人說,家庭傭工,來去匆匆,不會跟你過一生,不需要對待他們太好,也犯不著動離別的感情。我卻認為,這是一種感情吝嗇,也是一種害怕感情受傷的自我保護。其實,人生匆匆,能遇上好人,即使一位傭人,用力善待別人,打什麼緊?何況,那是天天跟你住在一起的人。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該慷慨地付出真誠。

Ellys 將行李拖出門外,定定神,猶豫了一下,突然,回身走入客廳,向外母道:「婆婆,我走了。」

大方。好人的表現。

我聽不到外母有說再見,面對 Ellys 的道別,外母究竟有沒有點頭,有沒有揮手,還是不理不睬,不得而知。我也不打算追查,讓這最後道別的回憶,留給她們倆。

Ellys 動身出發,太太抱著 BB,揮手作別。

我送她下樓,送她上計程車。在這個家庭生活了半年,最後送她的,竟然是我這個外人。看著計程車遠去,我覺得,Ellys 終於可以放下指責的包袱,重新前進。

一直,她很努力照顧外母,很努力向一個攻擊自己的人,歇力付出愛心,但太多的指責批判,實在招架不住。

招架不住,是因為 Ellys 還年輕,並不老練,對這個家庭,傻乎乎的付出感情。我知道,她是善良的,她不想自己憎厭別人。

我記得,我和太太曾經向 Ellys 打趣說道:「BB會很掛念你。」

Ellys 搖搖頭說:「長大後,他會忘記我。」

我說道:「放心,BB 長大後,我會告訴他,曾經有一位來自印尼姐姐,很愛護他,很愛鍚他。」

希望Ellys的善良和忍耐,有感染到 BB 吧。

再見了,愛麗斯。

2 則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