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二手家電




寶寶出世,家庭需要多一個房間。租金昂貴,好不容易找到到個近五百平方尺的兩房單位,努力討價還價,成功減了港幣一千五百塊,月租折合要九千大元,還要苦笑大叫便宜。

新高地價政策,現代苛政,想叫昂貴叫不出,正常的情緒,也被扭曲了。

新租單位樓齡二十五年,除了空調,沒有家電提供。買新的家電,雙門雪櫃最少要二千至三千大元,洗衣機則要花個五千至六千,動輒合共接近一萬大洋。

既然租賃,算算還是買二手家電划算。

朋友積夫介紹的屋網,那兒有小市民用家,個別互相售讓良好家電。太太瀏覽了老半天,選了一台一千元的洗衣機和九百元的雪櫃。我拿著太太給我的資料,致電賣家阿邦,表示有興趣購買,不過事先想檢查一下。

「三唔識七」,阿邦倒也爽快,給了我他在觀塘的地址。


人人都說網上交易不安全,我也是第一次在網上買東西,拿著地址,帶著一點好奇,一點戰兢的心情出發。

到達,發現阿邦的地址,不是住宅,竟然是一幢工業大廈。

那天是星期天下午,整條街全無行人,靜悄悄的,我走進工廈,穿過燈光暗亮閃爍的走廊,來到幽暗的大堂。大堂只有一個保安員,而且還是個正在睡覺的老頭。

我有點兒害怕。我是否給騙了? 阿邦又是什麼人呢? 他會否是Jigsaw? 腦海禁不住閃過電影中禁錮和電鋸的片段,令人不寒而慄。

雖想拔腿逃跑,但理智驅使我拉開客貨電梯的板門和鐵匣,乘電梯而上,唯有安慰自己,將褲袋中的手電,按好家中電話,一遇危險,立即按撥號,迅速召喚太太營救。

阿邦的大門位置,沒有公司門牌,像空置單位,冷瀟瀟的。按門玲,開門的是位身高六尺,光頭八字鬍的中國藉男子。他身空背心短褲,十足十是弄人肉叉燒包的黃秋生。

「阿邦?」我強自鎮定。

「雪櫃在這兒,已接好電源,你看看吧。」阿邦的聲線牛粗氣厚,也不確認我是誰。

細看一下,雪櫃外觀光滑,性能良好,九百大元,很不錯了。

接著,阿邦帶我穿過他的廠房,放眼一看,整個地方,大約數千平方尺,堆滿工具、幕幔、木箱、洗衣機和雪櫃。

這顯然是個地下的二手特賣場。

穿過一堆二手家電,來到廠房最深處,那是個牆壁地板鋪了磁磚的地方。牆角有些去水渠位,加上磁磚清潔方便,眼看面前這個人肉叉燒包廚子黃秋生,莫不令人想到屠宰肢解後,清洗血跡的場面。還好,這兒也是堆滿洗衣機,被肢解的,應該是洗衣機吧。

我要的那一部,好端端的在此,外殼也頗光滑新莊。

確認好家電,給了訂金,任務告終,這地方,待久了,沒什麼妙處,還是速逃吧。

最終,阿邦準時送抵家電,服務不錯。

我回想一下,阿邦廠房的一角,有文案電腦和傳真機,極有可能,他是代理家電公司的外判維修服務,間中檢些別人不要的好東西,檢查修理後,再出售。算一算,他賣的東西,數百一千,包運費的話,應該每宗生意僅賺數百元。

辛辛苦苦,獲利微薄,在香港,要活出這玩藝兒,當真不客易。

其實,雪櫃洗衣機這類大型家電,耗壞並不頻密,而且籌命頗長,只不過大家搬家遇上新貨色,它們的歷史任務也告完成。作為二手家電出售,給有需要的人使用,能延長它們的服務使命,既省錢,也環保,更富獵奇探寶的玩味。

買賣二手家電,雖有風險,但精神上,還是值得鼓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