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阿國



才剛畢業四個月,收到兩位同學通知,已進入懲教署最後面試。

接近一萬位申請人當中,以「毅進」畢業的學歷,面對著許許多多「高級文憑」及「副學士」對手,竟能成功打敗八九千人,站在五百人的隊列上,好不威武。

當然,有人說,懲教工作不好做,那是陪犯人坐牢的工作,但對於有志加入的人來說,特別是長期當「工兵」工作的同學,一萬六千元起薪點,比起推銷員、比起侍應生,相當不錯。實際點說,也總是要養家吧。

「上星期的面試,有沒有消息?」我急著問。

「我收到 Mail,要我下星期去聽 Briefing。」阿國高興地回答。

噢!那是好消息。

投考懲教,有一系列程序,從體能、小組討論還有就是最後面試,排除有案底等等東西,如果全部通過,誇張點說,八九成已獲取錄。去聽 Briefing?那表示,只要通過最後 Security Check,便能順利加入部隊!

阿國花一年時間,放棄工作,全職進修毅進,投資自己,努力沒有白費。

認識阿國,那是一年前的事了,他是我班上其中一名學生,外表並不出眾,可是很快便見到,每一堂他都認真學習,反思課堂內容,後來認識多一點,發覺他為人成熟穩重,而且最強的武器,乃其自信真誠的待人態度。一眼便看出,他是那種不輕易抱怨、不斷吸收知識、真誠面對自己強項弱項的人,也是不斷推進自己提升的。這種心理質素,外剛內柔,相當高戰鬥力,可以說是「面試之鬼」,只要加點力度陪訓,一腳便能踢入部隊。

反正交足學費,全職學習,看準這個機會,阿國在課堂從不打機,專心聽課,課餘時,多讀課外書,自動自覺,找我操練英語對答,找懲教導師操練課題,九個月功夫下來,判若兩人。

面試 1 Take 過!當大家為阿國高呼「好野」同時,多少人看到他下功夫「執自己性格」、「執自己體格」、「執自己語文」、「執自己頭腦」的種種苦練。

成功,不在今天的結果,卻在昨天的努力。

當老師,最大的滿足感,不在學生的回饋,也不在學生成敗的結果,卻在看見他們盡全力奮鬥的每一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