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新學年開課


新年又開課。

這學期多教兩班,大約多六七十人左右。教新班,第一項挑戰,便是記憶學生名字。

我知道,這功夫未必每個老師也認為重要,但我卻從來都全力以赴,因為我相信,學生學習的成果,其中,跟老師的關係的好壞,也有莫大關連。記名,是跟學生建立第一步信任。

我很少開首課堂教書,多數找空間,跟學生東拉西扯,找題目聊天,似跟課堂無關,又似跟學習有關,然後,借機訓話。

新學期訓話最好,大家未熟稔,那是學生們,尚算給老師面子的時候。過後,難說得緊。

對我來說,課堂內容,固然重要,但人生經驗的傳承,同樣重要,否則,不如找個機械人當教書匠,多合乎經濟效益。

今天的課程,太多硬資料,舊學制也太重視分數,卻一直缺乏教授學生怎樣面對學問,尋求知識的態度。這是教育最失敗的地方。

最起碼,課愈上,應該讓人愈愛智慧 (phil-sophi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